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整個美術館都是我的遊樂場!挪威新國家美術館體現北歐教育理念

2023/02/27
閱讀數 : 2079

作者:羅苡瑄(旅居歐洲之平面設計師)


你對挪威的印象是什麼呢?是難得一見的極光,還是峽灣之國?挪威首都奧斯陸於2022年6月11日開設了全北歐最大、最新的藝術博物館——挪威奧斯陸新國家美術館(Nasjonalmuseet,下簡稱新美術館),成為前往北歐國家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

挪威新國家美術館外觀,建築設計強調永續精神,打造會呼吸的建築。(Credit: Nasjonalmuseet, the National Museum / Iwan Baan)

 

會呼吸還會長皺紋?環保永續的新美術館

新美術館由挪威國立美術館(The National Museum)在2003年至2005年前後整併多間館舍成立[註1],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可追朔至1836年,收藏挪威發展史上各項重要作品。目前,新美術館蒐藏許多知名的作品,包含鎮館藏品——孟克《吶喊》。該館的親子藝術與大眾美學教育,也將透過北歐簡約設計風格的館舍建築、藝文企劃、體驗設計逐一落實,致力於邁向指標性的新興美術館。

挪威畫家孟克的展覽廳。(Credit: Nasjonalmuseet, the National Museum / Iwan Baan)

 

新美術館由德國建築師Klaus Schuwerk和Jan Kleihues設計。一如北歐國家支持的環保永續精神,「盡可能使用再生資源」是新美術館的建築原則。例如:採用橡木、青銅和大理石等堅固且天然材料建造,讓建築物如同有機物一般,會隨時間流逝產生自然的紋理變化;另外,建築也透過低碳水泥、回收鋼材,搭配特殊建築結構並結合海水,以達成室內的氣溫控制。與當今建築標準相比,新美術館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50%以上,達成生態永續目標。

 

學習的動力,從遊戲開始!

「讓藝術接觸所有人群、讓藝術為我們生活的社會與時代發聲」(To make art accessible to each and everyone. To reflect society and the era in which we live.)作為新美術館的目標,然而,其也面臨重大的挑戰——新美術館館藏超過40萬件藏品,有別於季節性、主題性展覽,國家級美術館之常設展多蒐藏各年代、各種不同型態的藝術作品,多達5000多件的精選作品、陳列80逾個展廳,也許大人有耐心欣賞,但該如何引起兒童的興趣呢?

亞洲教育強調標準答案;西方教育則重視每個想法都是有價值的,北歐教育主張從「意願學習」為出發點,相較於在館內另闢「兒童藝術中心」、「親子基地」劃分受眾的傳統作法,新美術館以「整個美術館都是孩子的遊樂場!」為理念進行規劃,倡導先讓孩子喜歡這個場域、拉近與藝術的距離,再進而欣賞並瞭解每件作品。

 

每個角落,都是藝術遊樂場

為貼近「藝術遊樂場」的理念,新美術館從尋常展廳「長椅」下手,將其側邊加裝凹槽,規劃各式各樣與作品概念結合的「親子互動玩具」。例如,《孟克》展間呼應藝術家擅長運用強烈線條、色塊等元素,表現誇張造型的繪畫風格,特別設計了極簡形狀的高彩度積木;而放置人體立體雕塑作品的展間,則準備趣味五官的石膏玩具;亦在繪畫作品展間,提供透明色彩版與數位繪圖板,讓觀眾現場作畫、探索遊玩。透過與展間主題融合的互動玩具,大小朋友可以一起用不同角度欣賞藝術品,並沈浸在美術館空間之中。

展覽空間的長椅側邊,設置親子互動玩具,提供親子觀眾遊憩和發想。(Credit: Nasjonalmuseet, the National Museum / Ina Wesenberg)

針對每一個展廳主題,館方設計各式各樣型態的創意互動玩具。(羅苡瑄 攝影)

展間設置的透明色彩版裝置,兒童可觀察版子重疊的光影、色彩變化。(Credit: Nasjonalmuseet / Ina Wesenberg)

 

除此之外,另有孩子專用的「美術館地圖」,指引當前親子活動、兒童專屬繪畫空間、藝術工作坊的位置,亦可沿著地圖抵達將繪本化為現實空間的奇幻房間,讓親子觀眾躺在樹下的懶骨頭,一邊聆聽著展間環繞的森林聲音、一邊閱讀繪本,認識挪威童話故事中的生物,進入想像力的無限世界。

收藏繪本作家Theodor Kittelsen等人作品童話繪本室,打造擬真世界讓孩子盡情玩耍。(Credit: Nasjonalmuseet / Børre Høstland)

 

由你決定該如何玩美術館!

期望讓藝術接觸所有人群的新美術館,對於兒童藝術教育不遺餘力,打破空間限制,突破傳統博物館的窠臼思維,將兒童空間與親子藝術教具融入於美術館各處,以此落實北歐教育理念:讓孩子自由探索、自在遊玩、自己決定。館方不定義標準答案為何,使觀眾擁有了高度的參觀自主權——「我的美術館,由我定義怎麼玩!」。

 

執行編輯:葉家妤、郭冠廷


註釋1:2003年至2005年,挪威國立美術館(The National Museum)前後整併了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工藝美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Arts and Crafts)、建築博物館(the Museum of Architecture)、當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而後成立挪威奧斯陸新國家美術館(Nasjonalmuseet)。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