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跟著孩子感受世界!日本市原湖畔美術館兒童繪畫展邁向十年

2023/04/04
閱讀數 : 1669

作者:劉怡辰(日本一橋大學社會文化研究分野研究生、自由作者)


日本千葉縣的市原湖畔美術館,為促進在地孩童參與藝術,自2013年起舉辦《市原湖畔美術館兒童繪畫展》,依照每年訂定的創作主題,向市原市內國小六年級以下的孩童募集作品,並於美術館公開展示。

今年時逢第十回繪畫展,受邀擔任策展人的藝術家鴻池朋子以「那些人類之外、非由人類創造的事物(人間いがいのもの、人間がつくったものいがいのもの)」為題,進一步反思「人們為何而創造?」,與孩子們展開一場藝術創作的腦力激盪。

市原湖畔美術館兒童繪畫展第十回《那些人類之外、非由人類創造的事物(人間いがいのもの、人間がつくったものいがいのもの)》展覽宣傳主視覺。(©市原湖畔美術館)

 

讓多樣性閃耀:展覽徵件構思細節

為了不侷限孩童們豐富的想像力,作品募集說明中,鴻池朋子特別標註:「請不要給予任何解釋。希望能讓孩子們自己思考並發揮想像力,獨立完成作品」。此外,有別於過往9回展覽以「評選」挑選展示作品的規則,本次策展人決定展出所有投件創作,希望藉此充分展現孩子們的多樣性。鴻池朋子在展覽簡介提到:「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身體,並且透過全然不同的感官感受世界,而這和藝術有著深刻的關係。」

徵件過程中,策展人也主動和在地學校合作,與美術教師共同討論,希望能在尊重班級中每位學童差異性的前提下引導創作,鼓勵嘗試多元素材與藝術形式,並舉辦工作坊,提供藝術家與孩童、教師、家長,以及任何感興趣的民眾相互交流對話的機會。藉由串連美術館、學校、家庭等多方藝術教育場域,讓彼此的資源與想法流通,提供孩童得以自由展現不同想法的藝術創作機會。


【博物之島新訊】來創作實驗場「洞」一動!臺灣兒童藝術基地盛大開幕


策展人鴻池朋子鼓勵孩童嘗試多元素材與藝術形式,因此於展場中可見繪畫、剪貼、雕塑等不同創作表現樣態。(劉怡辰 攝影)

 

不再禁止跨越!用兒童的眼睛看美術館

在美術館展覽架構方面,策展人將募集到的1124件作品,依照畫面內容進行分類,由此規劃出「沒有人類和動物的抽象世界」、「花草樹木」、「宇宙?幽浮?外星人?」、「出現動物、昆蟲、魚、鳥囉!」、以及「總覺得像人類啊?看起來像人類創造的東西啊?」五個展區。

其中「總覺得像人類啊?看起來像人類創造的東西啊?」展區,可見創作畫面出現人類、人造物等與徵件主題看似不符的內容。展場中,一對母子欣賞著描繪跳箱運動的作品,當媽媽提出為何畫面中出現人像的困惑時,小孩回應:「我覺得他想畫的是快樂的『心情』!」。兒童繪畫展吸引眾多親子族群造訪,美術館提供了交流平台,讓跨世代的觀眾藉由孩童的創作、透過孩童的雙眼,有相互了解、探索多元觀點的機會。

「總覺得像人類啊?看起來像人類創造的東西啊?」展區作品。照片中央為描繪跳箱運動的繪畫創作。(劉怡辰 攝影)

 

展示設計也有別於其他展覽,策展人去除「請勿跨越」界線標示,並以兒童的視線高度擺放創作。一方面提供孩童觀眾友善的觀展空間,同時也有「以孩子的視角看世界」的延伸意義。在展場角落以及樑柱上,可驚喜地發現作品的展示設計,也為展覽增添「尋寶」的童趣。

兩層樓的展場空間中,除了於牆面展示作品外,也可見策展人將作品擺放於建築樑柱上或是牆角,增添觀展趣味。(劉怡辰 攝影)


【博物之島新訊】整個美術館都是我的遊樂場!挪威新國家美術館體現北歐教育理念


 

市原湖畔美術館兒童繪畫展,創造了有別於兒藝中心的藝術交流場域,並非以館方設計的設施為媒介,而是透過兒童藝術創作搭起對話的橋樑。同時也打破美術館展品的「評選標準」,讓更豐富的創作視角得以呈現,並從中開啟多樣有趣的討論可能。

 

執行編輯:郭冠廷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