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來創作實驗場「洞」一動!臺灣兒童藝術基地盛大開幕

2022/11/16
閱讀數 : 1486

作者:楊愉珍(自由作者)


當美術館不再是肅穆禁止喧嘩的殿堂,而是充滿兒童歡聲笑語的學習空間,這裡是甫才開幕的臺灣兒童藝術基地(以下簡稱兒藝基地),隸屬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於今(2022)年9月正式營運。

兒藝基地以「未來教育」為核心精神,在籌備過程中,改變傳統成人角度規劃模式,鼓勵兒童一起參與及發想,成為共創夥伴,最終讓基地化身為感受、創造、思考藝術的兒童創作實驗場。

 

當孩子成為共創夥伴!以兒童為設計主體

目前,兒藝基地規劃有「教育展示」與「互動體驗」兩大空間,教育展示空間現正特展「你看!?」鼓勵兒童參與內容產製,展覽籌備前、中期便邀請20幾位兒童訪談,分享他們對美術館的各種回憶、想像,以及對館藏的感受與看法,最終,成為「看看、想想、聊館藏」單元重要的展覽內容。

特展「你看!?」,鼓勵孩子們除了用眼看,也用心感受大至山川、小至花草靈動的自然生命力。體驗一下,用像昆蟲複眼的放大鏡看、跟只用眼睛看,有什麼不同呢?(楊愉珍 攝影)

「看看、想想、聊館藏」單元展示內容。策展人經由與兒童討論對大自然畫作的感受與想法,將其化作展覽內容,可以看到許多不同於大人的有趣觀點。(楊愉珍 攝影)

 

此外,館方也透過多次工作坊活動,了解兒童對展覽的理解程度,並徵詢他們的意見以改善教具使用方式。例如,發現兒童難以選擇想要的故事圖卡,而將圖卡分門歸類標示;也回饋希望圖卡多重前後鋪排的需求,將圖卡臺座調整為放置多張的設計,利於兒童安排角色多元場景、與同伴一起說故事。

典藏故事小劇場採用兒童回饋,將圖卡臺座改良為可以放置多張的設計,利於孩子安排角色多元場景,也便於與同伴一起創作故事。(楊愉珍 攝影)

 

你想怎麼說故事?互動體驗空間的分齡設計

互動體驗空間則分為好奇洞、故事洞、創造洞、變形洞、穿越洞等五大區,採人數限量的預約制參與方式,每場次長達1.5小時,依據不同學齡兒童的學習能力與需求,設計融合館藏藝術元素的體驗,鼓勵孩子感受新奇、大膽嘗試。

針對學齡前兒童,牆上設置不同觸感的素材,刺激對藝術的感知與想像。主要教具則選擇版畫,例如以廖修平系列版畫製成積木,針對其注重形狀、色彩、不受光線構圖影響,簡單又拙樸的藝術形式,成為引領學齡前兒童進入藝術的敲門磚。

 

互動體驗空間的「好奇洞」,教具擷取廖修平以四季與日常器物為主題的版畫元素,包含水果、花、落葉、茶杯、茶壺等,用生活常見物件,幫助學齡前兒童具體化抽象的四季概念。(國立台灣美術館 授權)

 

對於4歲以上兒童,則鼓勵他們恣意發揮創造力,引導其練習運用分析、思辨力。如在「典藏故事小劇場」,使用選自館藏品的故事場景、角色圖卡及圖卡臺座,讓孩子搭設屬於自己的小劇場,令人驚喜的是,孩子竟突發奇想發明出圖卡故事接龍的新玩法。而進階版的「光影製片廠」,則需先從角色池中選拔主角,搭配場景投影片創作劇本,最後在「製片廠」錄製影片,讓孩子了解如何創作數位藝術,並化身自編自導的小導演,練習如何組織故事,及與他人互助合作完成影片。

光影製片廠中誕生角色的地方,小朋友可從角色池挑選或運用材料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人物。(楊愉珍 攝影)

片廠拍攝桌,孩子導演劇情發展,大人擔任演員或幫忙轉換場景,完成後可投射在外牆與其他人分享成品。(楊愉珍 攝影)

 

123,一起來創意思辨!

兒藝基地策展人王惇蕙提到,批判性思辨(critical thinking)是臺灣教育比較少的一塊,故希望透過較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練習思辨過程。來到馬白水《太魯閣(紫調)》前,兒童可以觀察為何畫中山水與現實世界不同?思考畫家想要表達什麼?換成自己會如何創作?再試著用色彩繽紛的磁鐵,貼出心中的一片風景。

 

馬白水的《太魯閣(紫調)》,讓孩子接觸不同角度呈現的世界,激盪出更多元的創作火花。(國立台灣美術館 授權)

 

此外,基地也由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的關係出發,讓兒童能對未來世界盡情想像和探索。「濁水溪靜悄悄」區將林惺嶽《濁水溪》中的色彩元素,特製成屏風、石頭座椅等教具,鼓勵大小朋友共同搭建說故事的秘密基地,並藉著親子共讀溪流、山林等主題繪本,一起到變幻無窮的大自然探險。

人與環境的關係,則體現在「沒有規劃的都市」中,從欣賞不同城市風貌的畫作,引導兒童聯想與自己居住的房屋街景有何不同?並鼓勵同伴合作,運用各式齒輪、長臂造型的大型積木,大膽想像、天馬行空蓋出自己喜歡的城市面貌。

小朋友通力合作用彩色屏風搭建自己的專屬堡壘,也是與同伴、家人說故事或分享小祕密的基地。(國立台灣美術館 授權)

「沒有規劃的都市」使用比前面單元更巨大、複雜設計的教具,需要大小朋友更多的思考、分析、互助合作才能完成。(楊愉珍 攝影)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