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美術館怎麼跟企業合作?從空間應用轉向策展思維

2020/02/14
閱讀數 : 1664

作者∕攝影:張吏爵(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碩士生)


藝術文化與企業組織的合作,能起到扶持藝文發展、資源整合應用及提升附加價值等效益,有合作契機的二者,卻時常因文化與經濟價值的觀念落差,落入二元對立的窠臼。如何搭建彼此的溝通橋樑,達到互利雙贏的局面?了解雙方需求的藝文中介者扮演關鍵角色。

擁有豐富藝文資源的美術館,如能培養文化輸出與營運策略,將具備藝企合作中介者的潛力。東京六本木的森美術館在6/20-10/27期間展出塩田千春個展,同時不遠處的銀座GINZA SIX商場大廳也可見到塩田千春的大型裝置藝術,是美術館與商場藝企合作的著名案例。森美術館長期為GINZA SIX監製藝術展示,2017年的開館首展為草間彌生,2018年為法國藝術家丹尼爾.布倫(Daniel Buren),今年則搭配森美術館的展覽,展出塩田千春的新作。

森美術館「塩田千春個展:靈魂顫動」

森美術館「塩田千春個展:靈魂顫動」

 

GINZA SIX以巧妙融合藝術展示與商業空間著稱,整棟商場以淡暖色作為前調,大廳散布世界各國的精品旗艦店,中央天井出現六艘由鋼架、毛氈和繩索組成的黑船,被無數白線或高或低的懸吊著,這正是塩田千春的新作〈六艘船〉。從一樓上到六樓的過程中,你可以從各個角度盡情觀賞這件巨型創作。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希望GINZA SIX在「藝術與商業空間的平衡與加乘效果也能受到矚目」,因此將美術館的展示設計導入商業空間,既達到藝文推廣與商場風格營造的目的,更讓民眾在生活中接觸藝術,模糊了美術館與商業空間的場域界線。

 

美術館與商場看似在場域屬性上相互矛盾,近年來在本質上卻愈發相似,一樣需滿足觀眾休憩、餐飲與購物的慾望,或是進行一場藝文饗宴,可見在資源流動上是相互交融的,能共同創造文化與經濟價值。博物館、美術館與企業的合作應從空間應用轉向策展思維,思考我們要展示什麼樣的內容?是否有實力轉換為大眾可消費或近用的文化體驗,是值得思考的課題。

森美術館「塩田千春個展:靈魂顫動」

森美術館「塩田千春個展:靈魂顫動」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