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重溫置身舞池的快感!蘇格蘭V&A鄧迪分館探索夜店設計文化

2021/10/22
閱讀數 : 1464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蘇格蘭V&A鄧迪分館(V&A Dundee Museum)授權使用


夜店僅屬於年輕族群嗎?夜店只關乎音樂與酒精嗎?為了顛覆一般人對夜店文化的表面印象,蘇格蘭V&A鄧迪分館(V&A Dundee Museum)推出特展《夜狂熱:設計俱樂部文化》(Night Fever: Designing Club Culture)試圖向大眾揭開被視為次文化、反叛文化的夜店,是如何對設計與文化發展產生強烈的影響。

此展為英國首度完整探索夜店文化,爬梳了1960年代至今,從義大利、紐約、巴黎、曼徹斯特、倫敦、貝魯特到柏林夜店的設計變化。同時呈現來自愛丁堡、亞伯丁與格拉斯哥等地的傳奇夜店風貌,發掘蘇格蘭夜店文化與美國芝加哥、底特律及歐洲音樂之間緊密的聯繫。為了展現夜店文化的多元性,該展囊括影片、攝影、海報、傳單、時尚物件與重要文獻,搭配精心設計的燈光及音樂裝置,邀請觀眾重溫在舞池隨音樂搖擺的歡愉滋味。




展覽囊括影片、攝影、海報、傳單、時尚物件與重要文獻,爬梳了1960年代以來全球各地夜店的設計發展。(Courtesy of V&A Dundee Museum, Michael McGurk)

 

夜店是人們在夜晚遠離現實的場所,從紐約的「54號工作室」(Studio 54)到曼徹斯特的「莊園」(Haçienda),夜店一直以來是鼓勵實驗性與前衛設計的地方。義大利佛羅倫斯的「電子太空」(Space Electronic)是這項展覽的開端,這間於1969年開幕的夜店,由現代建築史上知名的前衛團體「Gruppo 9999」所打造,整體設計採用大眾傳播理論家馬素・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的電子媒體變革作為概念,再加入紐約當時知名夜店「電馬戲團」(The Electric Circus)的設計元素,搞怪地將洗衣機和舊冰箱製成家具,並在天花板上裝置懸掛的降落傘,將一間舊發動機維修店搖身一變成風格奇異的前衛夜店。


義大利佛羅倫斯「電子太空」夜店,文獻攝影,1971年。(Courtesy of V&A Dundee Museum, Carlo Caldini, © Gruppo 9999)

 

同樣為展覽焦點的「54號工作室」是紐約在1970年代最傳奇的夜店,它不僅是夜店室內設計的始祖之一,更是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最愛!夜店的前身是一座被遺棄的劇院,設計師利用場地現有的戲劇設備,創造可移動的舞台佈景和燈光,如此戲劇性的舞池環境,賦予夜店空間具動態性且炫目的新興樣貌。除了透過文獻與物件一窺夜店崛起和鼎盛時期的狂歡派對樣貌,展覽同時探索夜店的現在和未來,展出倫敦夜店「聲音部」(Ministry of Sound)於2015年的整修設計圖,呈現這間24小時營業,結合共享工作室、健身俱樂部、音樂發行與活動策劃事業的多功能聯合場所,如何將當代夜店文化推至多元且淋漓盡致的程度。


美國紐約「54號工作室」是1970年代最傳奇的夜店,當時的賓客包括當紅明星、名流和藝術家。(Courtesy of V&A Dundee Museum, © Bill Bernstein, David Hill Gallery, London)

 

隨著音樂的高低起伏,於舞池熱情搖擺,分享著夜晚狂歡的娛樂分子……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如此迷人的夜店景象是人們懷念的「日常」之一。對遭逢疫情期間三度封城、娛樂場所皆關閉的英國人來說,造訪這檔展覽是「重溫舞池」的難得機會。《夜狂熱:設計俱樂部文化》特展帶領觀眾重新認識夜店文化,歡迎在博物館中戴上耳機,再次隨著節奏搖擺起舞,期望能再次共享置身舞池的公共體驗。


除了文獻與物件的展示,展覽還特別設計燈光、佈景與音樂裝置,邀請觀眾戴上耳機,隨著音樂搖擺起舞!(Courtesy of V&A Dundee Museum, Michael McGurk)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