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ICOM布拉格大會參加攻略!報名方式、重點活動、投稿時程總整理

2022/05/01
閱讀數 : 2581

記者:田偲妤(文化部博物之島專欄執行編輯)

*報名早鳥優惠延長至5/10截止,相關資訊請以大會官網公告為主。(編輯室於2022/5/1更新)


2022年一場全球博物館盛會將於夏天開幕!第26屆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大會訂於8月20日至2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考量疫情、戰事等不利出國與會的因素,今年的大會主題活動和各專業委員會研討會,皆採取線上和現場混合會議模式,讓全球博物館人可在報名及投稿時自由選擇出席方式,而投稿則統一至3月31日止。

 

大會報名開跑!早鳥優惠只到5月1日

ICOM布拉格大會的註冊報名自2月14日開跑,早鳥優惠只到5月1日。報名費依據線上或現場參與、是否具備會員資格、學生或陪伴者身分而略有不同。更多報名費資訊請參考表1和表2,以及大會官網公告。欲報名者請填寫大會報名表單,辦理註冊和繳費手續。


表1:現場參加報名費(整理自大會官網公告


表2:線上參加報名費(整理自大會官網公告

 

品美食、坐馬車,享受布拉格古城魅力

今年的大會開幕活動將於8月22日在布拉格國家科技博物館(National Technical Museum)、國家農業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griculture)舉行,現場可欣賞藝文表演、品嚐捷克傳統美食,還可乘坐捷克最古老的「克拉德魯伯馬」(Kladruber)駕駛的馬車。8月23日的博物館之夜將在布拉格市中心展開,一場場精心設計的展覽、演唱會、導覽之旅及時尚秀,邀你漫步在古老的城鎮中,享受布拉格迷人的夜色!


博物館之夜邀你漫步在古老的城鎮中,享受布拉格迷人的夜色!(Photo by LubosHouska

 

博物館新定義表決再起?圓桌會議從不同觀點切入

另一項值得關注的重點,正是上一屆京都大會未表決通過的「博物館新定義」。依據ICOM公布的新定義修訂程序,預計在布拉格大會再次舉辦全體會員投票表決。目前確切時程尚未公告,但本屆大會特別在8月24日安排「博物館定義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 Definition)圓桌論壇,邀請講者從不同背景觀點、近年來博物館的轉型趨勢出發,分享博物館新定義的潛在用途與影響力。

 

首次統一徵稿時程,這幾個專委會例外!

本次大會特別安排統一的徵稿時程和投稿系統,即日起至3月31日止,只需在徵稿網站上點選欲投稿的專委會與主題,就可線上投稿500字內的論文摘要,預計4月30日便可得知錄取與否。


32個專業委員會將在布拉格會議中心、城區與近郊的博物館,舉辦研討會與參訪行程。(Photo by Che, CC BY-SA 2.5

 

需特別留意的是,台灣博物館人常參與的國際區域博物館委員會(ICR)、國際大學博物館與典藏委員會(UMAC)、國際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NATHIST)以及國際民族誌博物館委員會(ICME)則採取獨立聯合徵稿,欲投稿者請詳閱徵稿啟事摘要格式,並於3月31日之前,將論文摘要、發表者簡介等投稿資料寄至:secretary.nathist@icom.museum(收件人:Phaedra Fang)。

博物之島專欄也與多位專業委員會會員合作,將陸續刊登研討會時程規劃、徵文主題、投稿方式等資訊,歡迎台灣博物館人踴躍報名參加,把握與世界交流的難得機會!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