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美術館就在你家!愛爾蘭國家美術館為孩子推出線上DIY活動 博物館的未來: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報導

2021/04/05
閱讀數 : 3471

作者:羅苡瑄(現居於愛爾蘭之平面設計師)


在歐洲,帶著孩子走進美術館、音樂廳進行美育活動的家庭比例超過60%,自小培養孩子的美學素養,例如審美觀、欣賞多元型態的藝術、創造美的能力,儼然是歐洲家庭教育文化的一大重點。然而在這疫情肆虐的時代,愛爾蘭封城已長達數月,全數美術館、音樂廳皆不對外開放,全國人民活動範圍更限制僅能距離居住所5公里內。不僅孩子悶得發慌、家長們更是頭疼,究竟還能帶孩子做什麼活動殺時間,最好還兼具教育意義?

對此現況,歐洲各國博物館、美術館相繼推出線上「虛擬博物館」。不過這個遠距離且靜態的互動模式,也許大人適用,但孩子呢?活潑的孩童有耐心坐在電腦前盯著螢幕看嗎?於此,愛爾蘭國家美術館高聲疾呼:「國家美術館就在你家!」(National Gallery at Home!)教你如何在家打造親子互動版的高規格國家美術館。

針對各式展覽主題,愛爾蘭國家美術館除了將當季展覽線上化,更建立在家即可取材、簡單完成的親子互動藝術DIY活動。首先,為當季展覽設立線上藝術畫廊,除了可深度探索藝術家的成長背景、作品理念與深度意義外,家長還可透過DIY活動帶領孩子實際體驗藝術家的視角。網站內有超過20種主題與形式的互動教學,清楚說明活動目的與樂趣、還有完整影片教學,讓家長與孩子可以在家寓教於樂。

以本期展覽「蒙德里安藝術展」為例,荷蘭畫家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 1872-1944),為知名風格派運動藝術家、抽象繪畫的創始者之一,最著名的作品為由「簡單的幾何形狀」呈現之抽象畫。蒙德里安的靈感來自他周圍所見的世界,慣用水平和垂直線條表現的格子,以及色彩基本原色(紅色、黃色、藍色)以及黑色、白色和灰色創作。DIY活動教孩子自製「頭頂取景器」,嘗試使用三原色創作圖畫,感受蒙德里安繪製風景時所見之形狀,體驗觀察世界的全新方式。透過這個活動,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從不同角度仔細觀察指定物件或熟悉的風景,並使用幾何形狀和強烈色彩創造屬於自己的蒙德里安風格作品。


愛爾蘭國家美術館推出超過20種線上藝術DIY活動,圖為蒙德里安藝術展推出的三原色抽象風格畫。(Photo credit: National Gallery of Ireland)

 

讓家長帶領孩子一同製造「頭頂取景器」,以全新方式體驗藝術家的視角。不會打草稿以致於畫畫總是四不像?你需要「頭頂取景器」,利用九宮格分割畫面,讓你輕鬆繪草稿,事半功倍!

  • 材料:1個中型紙盒、2條長條厚紙板、4條棉線、尺、剪刀。
  • 製作方法:將紙盒挖空剪出方形視窗,並貼上4條棉線,將視窗分隔出九宮格。接著,將第一片長條厚紙板黏貼於方盒上,並量測頭圍大小後,固定第二片長條厚紙板,頭頂取景器就完成了!

戴上頭頂取景器上街,你要選擇哪片風景作為你下個作品的題材呢?

 

透過各式線上DIY活動的詳細教學,讓即使沒有美術細胞的家長,也能在疫情期間兼顧全家人健康與藝術探索,在家也能啟發孩子的藝術天賦。愛爾蘭國家美術館這項貼心又精彩的企劃,對深受封城困擾的家長來說簡直是超級英雄!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