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來場聲音小旅行吧!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聲音漫遊」用當代音樂繪製文化地圖

2022/01/14
閱讀數 : 1283

作者:馬維君(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生)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自2019年起,與新銳藝術創作團體明日和合製作所聯手打造沉浸式遙感劇場「八里聲音漫遊」,將十三行博物館研究內容所闡釋之八里坌不同時期文化景觀,與文化觀光路線相結合,並透過聲音劇場戲劇(audio theatre play)與漫步劇場(promenade theatre)等文化再現形式,使歷史文化記憶重新連結當代。

2021八里聲音漫遊延續前兩年計畫,試圖用「聲音」帶領觀眾探索八里地區的前世今生。不同於前兩年河線、山線兩條遠離塵囂的路線,2021年的漫遊範圍聚焦於熱門景點、也是大部分人對於八里的第一印象「八里左岸」。觀光景點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歷史軌跡?同樣的地點,在不同時空與目的下,又如何透過聲音來理解過去,達到當下的聲音漫遊時空?


「2021八里聲音漫遊」從八里左岸出發,展開一段聲音的航海之旅。(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提供)


當島嶼面向海洋 多少相遇與離散

你花多少時間來到這

不管是新大陸還是美麗的島嶼

掠奪或是合作 交換或是佔領

而歷史卻不斷往前行 而你又來自哪裡

《2021八里聲音漫遊—渡船頭》

2021八里聲音漫遊以「當島嶼面向海洋」為經,海洋貿易史、移居史為緯,以船歌、合唱為創作方法,遙想過往人們的冒險航海經驗與離散故事,勾勒出數段不同的聲音場景,並反思於時光流變下,文化景觀對於現代人的意義。

歌詞是對過去故事的描述,亦是對聽者提出疑問,一句句高聲放歌中,希冀遊客暫時停下腳步,觀看、聆聽、思索……你是誰?你來自哪裡?這個地點對你的意義又是什麼?


搶先體驗場邀請觀眾以不同於一般「人類」的形象,緩慢行走於熱鬧的觀光區中,感受歷史更迭。(馬維君 攝影)

 

每一尊神明都曾落難 移民到落腳的身分轉換

說到底啊!每一尊神尊都是落難的神明

對著改朝換代更改祂的聖名

說到底啊!在這些土地上的都是移民

對著改朝換代更改他的姓名

《2021八里聲音漫遊—渡船頭》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個移民島嶼,移民史不僅是歷史,也是持續發生的當代史,而隨著政治權力的轉換,意識形態創造正統,劃分「我們」、「你們」、「他們」。在北管鑼鼓、唸歌、酬神熟悉的寺廟祭典聲響下,搭配現代電子與優美輕盈的歌聲,向聽者娓娓道來這片土地上的故事,不只是消逝的過去,更是關於你、我的現在進行式。


廟宇與神祉的形象,在八里聲音漫遊中被重新思考、追溯、轉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提供)


數位任意門 隨時隨地暢遊八里山河海

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免費於十三行數位博物館十三行Podcast「考古愛講古」頻道,釋出2019至2021八里聲音漫遊河線、山線、海線三部曲的聲音檔案及路線地圖,隨時可使用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藉由聲音劇場的引導,搭乘時光機,看見、聽見、感受史前與當代碰撞之下的八里多元樣貌。


延伸體驗: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