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線上展也能團結地方藝文能量!礦山藝術季發掘一山一家魅力

2021/11/12
閱讀數 : 1538

作者:許正賢(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2020年礦山藝術季走入金瓜石在地社區,透過遍佈在祈堂老街的地景藝術,邀請民眾從不同角度親近昔日礦山風土。2021年7月16日展開的第二屆礦山藝術季,因應疫情轉為線上展覽模式,並拍攝多部揭曉幕後籌備與創作歷程的驚喜影片,更規劃線上抽主視覺複製畫,以及礦山事務所所長競選活動,讓民眾即使透過網路觀展,也可享有不遜於現場的參與感。

 

主視覺也是藝術品?本屆唯一實體作品寄望社區共學理念

今年的主視覺邀請九份資深藝術家胡達華以釘畫創作,精心挑選廢棄的金屬飲料罐,剪取貼近金瓜石礦區的大地色彩,用釘子拼貼於木板上,創造出猶如金屬馬賽克的釘畫主視覺。此外,本屆特別邀請2020年藝術季的徵件評委王文志,創作唯一的實體作品〈方舟上的集會所〉,從舊舍殘垣延伸至戶外場域,以竹結構形塑一處涵蓋休憩、展演、社區交流功能的公共空間。此地未來也將設立「共學館」及「斜坡綠地舞台」,作為社區共學及表演藝術的常態場地。

 

榮譽所長驚喜登場!8件藝術創作在虛擬礦山相見

本屆藝術季的驚喜彩蛋之一,是請到九份出身的金馬影后陳淑芳擔任榮譽所長,拍攝的宣傳影片呈現在地社區今昔人口變遷,也展現礦山藝術季是團結里長、未來主人翁、在地藝術家、由黃金博物館館長與館員等共同促成。因應疫情減少群聚的政策,重頭戲藝術家駐村從原本的作品進駐商店改為地方風土採集式創作,發展出「一山一家共創行動」。共8組藝術家及團隊分別在水湳洞、九份與金瓜石等地採集創作素材,藝術作品結合科普教育功能,在線上的虛擬礦山中展出。藝術家以金繼傳統工藝修補老物件、結合水金九特有礦石與保育類動物形象、收集礦坑附近的高嶺土製作器皿、採集在地野草製作茶帖,以及以3D影像點雲掃描與聲音採集方式,記錄金瓜石街景現況等富含地方特色的創作。

 

秉持藝術季初衷:不只資源分配,每個關係人都是重要夥伴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藝術季致力以礦山為基底,連結出「時間」(文資)、「空間」(地質公園)、「人文」(走讀礦山)三條軸線的實踐思維模式。謝館長更提到,不同於一般社區,水金九當地擁有「礦」的元素,以「礦」為主題的溝通是最簡單、也是最難的,必須思考怎麼分配資源,與社區居民一起達成共識。黃鼎堯策展人進一步表示,藝術季的初衷為「我們的藝術季」,因此應將資源分配中的利害關係人皆當作夥伴來看,思考每個人的需求,但是這樣的需求並非是急速可以達成的,需要「時間」,如同栽培種子般讓其萌芽成長。


資訊來源

  • 感謝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黃鼎堯策展人,於2021年8月1日接受作者採訪。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