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線上享受搖曳高歌的歡愉吧!Google推出電子音樂線上展

2021/05/31
閱讀數 : 2031

作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為了慶祝電子音樂豐富多樣的歷史,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Google Art & Culture)在今年3月推出《音樂、製造者和機器》(Music, Makers and Machines)線上展。該非營利的線上平台創立於2011年,旨在協助博物館將藏品數位化,合作對象超過2千間、來自全球70個不同國家的文化機構,定期在平台上推出不同主題的線上展覽。

橫跨電子音樂、文化和科技領域,《音樂、製造者和機器》線上展爬梳電子音樂的發展史,展出單位包括大穆格基金會(Big Moog Foundation/Moogseum)、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 Centre)、黑人文化檔案館(Black Cultural Archives)、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芝加哥歷史博物館(Chicago History Museum)等超過50間文化機構,各自策劃主題頁,探索電子音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你是什麼樣的樂迷?」這項提問是展覽主頁面所拋出的首要問題,觀眾可自由選擇欲探索的主題,進入接下來的旅程,包括詳述機器和理論的「技術狂人」、介紹音樂家和歌曲的「為音樂而來」、關注夜店音樂文化的「置身夜店」和簡介電子音樂的「全然新手」。這項展覽所囊括的文獻資料鉅細靡遺地介紹電子音樂發展進程的重要脈絡,同時更透過AR擴增實境展出歷史上經典的合成器(Synthesizer),邀請觀眾在虛擬空間上自由操作與遊戲。


展覽完整爬梳電子音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觀眾可自問「你是什麼樣的樂迷?」開啟探索音樂的旅程,主題包括「技術狂人」、「為音樂而來」、「置身夜店」和「全然新手」。(Photo credit: Google Art & Culture)


電子音樂史上經典的合成器也是此展的焦點之一,觀眾可自由地觀看3D展品,或透過擴增實境去進行體驗。(Photo credit: Google Art & Culture)

 

電子音樂發展的關鍵人物主題頁為展覽焦點之一。身為電子音樂的先驅,蘇珊・希雅妮(Suzanne Ciani)的創作是20世紀最具標誌性的聲音之一,其作品曾6次獲葛萊美獎提名,許多經典商業音效都出自於她,其50年的職業生涯是電子音樂史上一段重要的樂章。希雅妮的主題頁由柏林樂器博物館(Museum of Musical Instruments)策劃,藉由各類文獻與影音資料,梳理這位作曲家的創作實踐。「我年輕時學到一件事,我們聽到的所有聲音都可以被分解為元素……我做過最抽象的聲音之一是海浪。我的音樂通常來自這種自然的聲音,海浪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是音樂的隱喻。」這段來自希雅妮的引言道出了創造電子音樂的初始點,觸動人心。

 

展覽同時關注黑人和LGBTQ人士對電子音樂發展的影響,包括90年代的柏林、底特律和芝加哥音樂場景,以及電子音樂如何影響嘻哈、爵士和龐克等音樂流派,皆是這項展覽的亮點。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展覽同時推出線上課程計畫,期望電子音樂能夠進入課堂或家庭教育。

耗費長達兩年策展時間,《音樂、製造者和機器》線上展的上線時間恰好遭逢全球新冠疫情肆虐,音樂會和夜店皆被迫閉門之際,以線上展的方式讓人回味置身舞池、搖曳高歌的歡愉,另人迫不及待想要加入這場線上的音樂盛宴。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