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準備環遊世界看展嗎?2023年新開幕博物館精選

2023/03/09
閱讀數 : 3291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邁入新冠疫情爆發後的第三年,各國陸續恢復常軌,多間籌備已久的博物館將在2023年盛大開幕──從亞洲、美洲到歐洲,新館舍如火如荼地準備將最精彩的藏品展示給全世界。以下精選3間新博物館,快一探究竟!

 

重現古文明的輝煌!大埃及博物館全球注目

歷時20年籌辦與創建,埃及開羅「大埃及博物館」(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 (GEM))終將在今年竣工。這座博物館從「內」(館藏)至「外」(設計)皆受到高度關注。由愛爾蘭、德國和日本的設計公司統籌,博物館建築以金字塔做為靈感,垂直又倒立的三角拼湊出主體,延續千年的史詩感。

「大埃及博物館」(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 (GEM))預計在2023年開幕,國寶級的藏品預期將掀起朝聖炫風。(AshyCatInc., CC BY-SA 4.0via Wikimedia Commons

 

進入博物館,多達87尊埃及列王及神祇的雕像在大型階梯兩旁迎接觀眾到來。走到盡頭,則是埃及古文明最著名的法老之一——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雕像,高聳矗立於博物館中心,自信地扛起展現埃及輝煌文明的重責大任。

「大埃及博物館」館藏展示預計超過1萬件,其中近5千件藏品來自法老圖坦卡蒙(King Tutankhamun)時期,其他藏品焦點則包括33具皇家貴族的木乃伊,及具有4600年歷史的胡夫太陽船(The Khufu Solar Ship),這批國寶級藏品勢必會在開幕後掀起一波爭相朝聖的全球風潮。


是創新還是噱頭?從圖坦卡門的兩個特展看沉浸式展覽在美現況


 

黑人的命也是命:國際非裔美國人博物館彰顯BLM精神

同樣受到廣大矚目,「國際非裔美國人博物館」(The International African American Museum)座落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 South Carolina),館址選在加茲登碼頭(Gadsden Wharf)正對面,該碼頭前身是美國最大的奴隸港口之一,於國際奴隸貿易高峰期,有超過100,000 名被奴役的非洲人在此抵達美國,博物館要講述的便是他們的故事──關於他們如何在靠岸後被迫展開無法回頭之路,以及後代如何透過數世紀的抵抗,爭取自由與平等。

「國際非裔美國人博物館」的「跨大西洋畫廊」(The Transatlantic Gallery)為觀眾提供了沉浸式的體驗,帶領他們踏上非裔美國人穿越大西洋抵美的歷史之旅。(© The International African American Museum)

 

為了展開一篇篇不為人知的故事,該館展示將使用數位互動,並以「家族歷史中心」邀請觀眾前來追溯家譜,將數百萬非裔美國人的故事延續下去。這座博物館成立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可說是「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後極為重要的里程標誌。館方近期宣告將在2023年6月27日正式開幕。

 

食色性也?紐約性博物館的邁阿密分館

另一方面,紐約著名的「性博物館」(Museum of Sex)將於春季在邁阿密開設分館。新館建築由挪威設計公司 Snohetta 領銜設計,將一座總面積約32,300 平方英尺大的倉庫改建成博物館。

「性博物館」邁阿密分館將於今年春季敞開大門,延續紐約本館對展示和探討人類性行為文化意義的宗旨。(Courtesy of The Museum of Sex and Snøhett)

「性博物館」邁阿密館首檔展覽為日本藝術家空山基(Hajime Sorayama)的作品展,藏品焦點為與多家時尚品牌合作而受到廣大矚目的「性感機器人」雕塑 。(©Hajime SorayamaCourtesy of NANZUKA)

 

「性博物館」成立於2002年,至今已推出40多檔展覽,致力於展示和探討人類性行為的文化意義。邁阿密分館的開設,標誌著館方迄今為止最雄心勃勃的計畫,首檔展覽將呈現日本藝術家空山基(Hajime Sorayama)的作品,展品焦點包括四件超過9英尺高的「性感機器人」雕塑,這批作品在近期通過與Dior和The Weeknd等時尚品牌的合作而獲得高度矚目。

新分館的另外兩項開幕展分別為「現代性行為:100年的設計與體面」(Modern Sex: 100 Years of Design and Decency)和「超級樂園:情色嘉年華之旅」(Super Funland: Journey into the Erotic Carnival),前者爬梳了1920 年代至今性產品設計和行銷的限制,如何產生在文化和社會上的影響;後者則是一個基於羅馬酒神狂歡季的沉浸式裝置,帶給觀眾身歷其境的體驗。


自然本色色:生態藝術策展中的性史書寫


這三座博物館的開幕將帶給博物館界什麼樣的影響?一起拭目以待吧!

 

執行編輯:郭冠廷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