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無畏世紀危機!展現博物館的力量—ICOM布拉格大會首波徵稿熱血開跑

2022/03/14
閱讀數 : 2544

文|賴維鈞(國際區域博物館委員會ICOM ICR副主席2019-2022)


2022年第二十六屆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大會即將於8月20日至8月28日於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國際區域博物館委員會(ICR)歡迎全球區域博物館同仁齊聚現場或線上參與Webinar會議。

本屆大會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關注博物館營造自由、民主和博學的社會時所展現的力量、定位和潛力,探討博物館如何面對21世紀的挑戰和需求,包含氣候變遷、環境危機、社會正義等議題,以及如何應對新冠疫情對社會和經濟造成的衝擊。

上述重要議題需要盡可能地廣泛辯論,為此國際大學博物館與典藏委員會(UMAC)國際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NATHIST)國際民族誌博物館委員會(ICME)國際區域博物館委員會(ICR)首次聯合舉辦研討會,期望藉由論文的徵集以尋求解答、獲得更多問題啟發。

歡迎即日起至3月31日止,提交與下列主題相關之論文摘要資料,摘要字數至多250字、每位發表者簡介至多50字,寄至:secretary.nathist@icom.museum(收件人:Phaedra Fang)。詳細摘要格式與更多資訊請詳文末連結。

 

聯合研討會主題—博物館的力量:永續力(Sustainibility)

會議時間:2022年8月22日至8月23日

發表形式:接受線上或現場發表

主題I 博物館的力量:包容性(inclusion)/打造具包容性的博物館

  • 博物館功能各方面的多樣性、包容性和去殖民化
  • 博物館成為複調(polyphonic)空間的挑戰和前景
  • 將不同的知識系統融入博物館實踐

主題II 博物館的力量: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博物館的可持續發展行動

  • 結合可持續發展目標與博物館實踐
  • 提高效益,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
  • 支持博物館可持續發展的氣候行動

主題III 博物館的力量:利用網絡(networks)的力量

  • 博物館從權威機構轉變為網絡機構
  • 讓社區參與博物館實踐
  • 跨學科如何創新博物館

 


ICOM布拉格大會的開幕式將在國家科技博物館(上)、國家農業博物館(下)舉行(Credit: Octopus moldavicusCC BY-SA 3.0 & PalickapCC BY-SA 4.0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