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博物館學會會員大會圓滿成功!組織接軌國際、補助出席ICOM布拉格大會

2021/12/28
閱讀數 : 1984

記者|郭冠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碩士生)

攝影|劉德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全台疫情趨緩且穩定控制,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經兩度展延終在2021年12月11日於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演藝廳召開第15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會中進行學會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投票、學會近年會務報告,並邀請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李乾朗理事長,以「穿梭古今:北門週邊歷史古蹟巡禮」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與實地走訪。

本次大會針對學會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進行表決,同意票數計有158名,近壓倒性全數同意,確定全案通過。此次修正案通過,一是新增「贊助會員」種類,即是體現學會期待更多跨域資源的整合及投入;二是明確理事暨監事選舉辦法之法源及組織法制確立,則是落實理事會及會務運作之健全與順行。最後,學會及博物館合作夥伴重視國際參與,使學會理事和監事任期,與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ICOM)任期同步,從2年延長為3年,學會12個專業委員會亦將策略整併接軌ICOM國際委員會,以利籌備國內博物館出席國際博物館協會大會和國際交流事務。


本次大會針對學會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進行表決,同意票數計有158名,近壓倒性全數同意,確定全案通過。(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提供)

 

學會蕭宗煌理事長於致詞鼓勵博物館相關從業人員、研究者和學生,踴躍投稿於2022年8月20日至8月28日舉辦之ICOM布拉格大會,並於會中表示,學會將盡力給予發表者差旅費等相關補助,詳細補助規劃請見學會官網後續公告。


 

蕭宗煌理事長致詞

 

面對已有30年歷史的學會,如何對外與國際密切接軌、對內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學會黃星達秘書長說明,學會持續努力朝向專業化、多元化、制度化邁進,除了訂定和更新相關規範,更透過資料檢證、檔案回溯和數位化建檔,系統性記錄學會發展歷程,同時導入會計系統制度,期待有利組織穩定發展。


黃星達秘書長報告

 

「古建築像DVD,可以播放很久!」李乾朗理事長的專題演講以北門為圓心,分享台北城的建設歷史,以及周邊古蹟深藏的豐厚故事。北門作為唯一「原汁原味」保留的木結構城門,上有太極八卦避邪,更留有守城士兵的打油詩,彷彿3D的歷史故事。李理事長笑道:「我常常在路上走,眼睛看到的是100年前!」


 

李乾朗理事長專題演講

 

下午參訪北門城區的行程,分為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順益台灣美術館共兩條路線。北門輝映著冬陽,金光熠熠,見證全台博物館人齊聚的年度盛會,呈現百年來台北城的絕代風華,展望學會深耕在地、接軌國際的未來願景。


會後安排參訪北門城區,包含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順益台灣美術館等古蹟與歷史建築。(Credit: Ondřej Žváček, CC BY-SA 4.0


資訊來源


關鍵字

CAM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