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這些博物館行銷太ㄎ一ㄤ!看博物館如何施展吸睛大法

2021/03/18
閱讀數 : 2403

作者:王惇蕙(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為了吸引民眾目光,各行各業使出渾身解數,行銷方式五花八門、出其不意。許多博物館為了推廣展覽,用趣味的方式吸引民眾走入博物館。有些產業以創意鼓勵民眾參與,最後還辦了展覽。以下介紹幾個讓人發笑的博物館行銷手法,希望引發大家更多的創意發想。

 

2016年,加拿大自然博物館釋出一支影片,一群恐龍來市區觀光:牠們不只搭乘觀光巴士與遊艇、跟路人自拍玩耍,還走進公園和大家一起做瑜珈,最後一景停留在加拿大自然博物館,作為小旅行的終點。這支影片為特展增加了1600%的觀眾!快來看看這支效益驚人的影片吧!

 

2013年,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發布一支「尋俑啟事」30秒短片,附上這位兵馬俑的特徵:2112歲、5.5英呎高,膚色是土色,不會講英文,希望看到的民眾指引他回家的路。藉由客製化的Google Map、Facebook和YouTube,兵馬俑最後回到博物館,歡迎大家來看兵馬俑特展!

 

2009年,6歲的Sam Pointon寫信給大英鐵道博物館,毛遂自薦接任退休館長的職位,令館員們印象深刻。博物館最後授予他Director of Fun的職位,並邀請他和家人參加貴賓日活動。2011年,博物館替8歲的Sam拍攝YouTube短片,回覆民眾的提問與留言,小小的他表現可不輸正式館長呢!

 

2017年,零食奇多(Cheetos)以奇多博物館獲得坎城創意節金獅獎。活動的靈感來自於,奇多的形狀會因為接觸空氣而改變,很難找到兩塊完全一樣的。公司以此作網路行銷,累積網路聲量並促進銷量,吸引數十萬網友發揮創意:你覺得這塊奇多長的像什麼?最後還在紐約中央車站、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博物館展出,甚至還舉辦拍賣會!

 

行銷手法需要創意,讓民眾覺得新奇有趣,對博物館感興趣而前往參觀。如何讓民眾想更了解博物館、成為博物館的粉絲,考驗博物館的內容、服務是否讓人「有感」。臺灣有什麼有趣的博物館行銷案例呢?博物館人快來施展你的吸睛大法吧!


資訊來源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