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課堂外的歷史課—加拿大歷史博物館推出線上學習平台 博物館的未來: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報導

2021/05/28
閱讀數 : 1571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本文圖片由加拿大歷史博物館授權使用


自從新冠疫情在去年爆發後,許多國家為了抑止疫情而封城,學生也開始「在家上課」的模式。全球各地博物館亦紛紛將原先在館內實踐的教育活動轉為線上,提供教師和家長豐富且多元的教材,致力在博物館閉門期間持續發揮教育功能。

如何在家裡上一堂有趣的歷史課?加拿大歷史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賦予我們精彩的案例。坐落在魁北克省加蒂諾,位於渥太華河畔,加拿大歷史博物館以典藏、研究、保存和展示加拿大歷史和文化聞名。該館歷史可追溯至1856年,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公共機構之一,也是備受推崇的博物館學卓越中心,在加拿大和國際共享其在教育、歷史、考古學、民族學和文化研究方面的專業知識。


加拿大歷史博物館(Image by DEZALB from Pixabay

 

加拿大歷史博物館的線上學習平台囊括了線上展覽、線上庫房、研究和資源中心及教師專區,提供不同使用者進行探索與學習。其中「教師專區」是針對3年級至12年級(等同台灣小學3年級至高中)所設計,提供家長和老師可應用的教學資源。館方與各主題的專家、策展人及全國各地的老師緊密合作,設計出基於博物館藏品所延伸的各種歷史教材,內容涉及加拿大身分、加拿大和世界、早期/古代社會、歷史思維技能、歐洲定居者、原住民歷史、原住民和歐洲的關係、民主、政府和政治,以及文化、符號和藝術傳達。


線上學習平台具備豐富的內容,涵蓋線上展覽、線上庫房、研究和資源中心及教師專區,提供不同使用者進行探索與學習。(Credit: the 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

 

不論是老師或家長,皆可自行探索欲作為教材的主題包,內容包括博物館文物、檔案文檔、音頻、影片內容及各式活動。每一項主題包皆附有兩種類型的活動包:「主題活動包」(Package Activities)和「物件活動包」(Object Activities),前者主供老師在課堂教學用,內容著重在使用歷史思維,以更全面的方法進行活動。後者則是較為簡短,約5到25分鐘的親子活動,分為「看」、「想」和「做」三種類型,鼓勵學生批判性地思考藏品。我們可以看到館方如何將沉重的歷史故事化,旨在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將加拿大歷史帶入教室或家中。

「聯邦的故事」為館方近期推出的活動包,以加拿大聯邦化的歷史為核心故事,內容囊括具歷史意義的文獻與藏品,從不同面向討論這段關鍵性的時刻。除了旗幟、文獻和照片等藏品,來自民間的聲音同樣是歷史敘事的參與者。一位佚名畫家在1849年繪製的政治漫畫《年輕的加拿大人對負責任的政府感到高興》(Young Canada Delighted with Responsible Government)為這項活動包的精選藏品之一,藏品資訊下附有各式教育活動與詳盡的歷史文本。「加拿大在圖中被詮釋為幼嬰。你認為畫家如此描繪是想傳達加拿大人民跟政府的什麼立場?」如此發人省思的提問,引領學生透過漫畫了解歷史事件,進而反思歷史大敘事的撰寫與傳誦。


「聯邦的故事」為館方近期推出的歷史活動包,內容囊括所有涉及加拿大聯邦化的藏品。圖為一幅佚名畫家在1849年所繪製的政治漫畫《年輕的加拿大人對負責任的政府感到高興》。(Credit: the 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

 

即使受到疫情影響,博物館的教育功能仍然不變,線上藏品與教育專區的結合十分重要,如何結合兩者並成功策劃出具教育性又不失趣味性的教材,可說是現今博物館不可忽視的重要目標。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