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遊戲、社交與看展一次滿足!菲律賓阿亞拉博物館以Gather.Town玩轉虛擬體驗

2021/07/05
閱讀數 : 1831

作者:郭怡汝(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 文化推廣組)

*本文圖片由菲律賓阿亞拉博物館(Ayala Museum)授權使用


新冠疫情持續發燒,居家辦公、線上博物館逐漸成為防疫新常態。不斷攀升的社交與娛樂需求,使得結合視訊和遊戲風格的新軟體「Gather.Town」成為時下遠距辦公族最受歡迎的工具之一。

菲律賓阿亞拉博物館(Ayala Museum)以展示菲律賓歷史文化及典藏考古學、民族學有關文物為使命,為了呼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特別應用虛擬辦公利器Gather.Town玩轉線上博物館體驗,自5月18日起至5月底止,推出8位元像素遊戲畫風的虛擬博物館

該虛擬博物館不單只是複製博物館的實體空間,而是以館所願景「展示菲律賓的藝術、文化與歷史」為精神,遊戲化並打造出整個菲律賓群島,如呂宋島、薩馬島、宿霧薄荷島等。如同角色扮演遊戲,主打使用者可以創建自己的人物,自由地漫步在博物館、圖書室、商店等空間,還能走出建築並遨遊菲律賓群島的2D地圖,甚至坐船進行跳島旅行,探索菲律賓的地理位置、自然地貌、動植物產和族群人文。


阿亞拉博物館用Gather.Town打造菲律賓群島2D地圖,圖中標示出館藏文物原屬地。(Credit: Ayala Museum)

 

同時,以核心議題「菲律賓人在哪裡?」(Where is the Filipino?)作為主軸,展示館藏一百多件菲律賓各地社群的特色文物,每件藏品皆依據該文物的原屬地放置於地圖上相對應的地點,使用者可以按下X鍵觀看文物介紹、歷史故事和相關影片,一探南島語族的遷徙背景、菲律賓的殖民歷史,以及海上貿易等事件如何造就當今的菲律賓人,進一步提高使用者對文物原始族群和其物質文化的認識。


使用者可以按下X鍵觀看館藏文物詳細訊息(Credit: Ayala Museum)


虛擬博物館中亦包含與主題呼應的菲律賓多元族群影片(Credit: Ayala Museum)

 

此外,與一般被動式的線上導覽和360度VR體驗不同,使用者可以運用Gather.Town的互動功能,如即時視訊、語音和文字聊天,與館方人員或其他線上參與者直接進行雙向交流,同時還能設定私密空間,不受外人打擾,享受安靜的遊覽體驗。


使用者可以運用Gather.Town的互動功能與其他線上參與者交流(Credit: Ayala Museum)

 

儘管阿亞拉博物館因為整修和防範新冠疫情而暫時閉館中,館方仍繼續透過不同的方式響應國際博物館日及維繫社群參與度。去年曾在任天堂遊戲「動物森友會」上舉辦虛擬博物館之旅,今年更是運用時下熱門的Gather.Town作為展覽活動平台。阿亞拉博物館持續打造平易近人且唾手可及的虛擬博物館體驗,也展現了博物館努力突破實體閉館的限制,提供觀眾一種更具社交、共享性質與身臨其境的互動模式。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