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中國絲綢博物館引進首檔國際時尚展覽「迪奥的迪奥Dior by Dior(1947-1957)」

2020/04/29
閱讀數 : 806

作者∕攝影:張乃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生)


法國時尚品牌Dior的展覽在全球掀起狂潮,近幾年各地都有以Dior為主題的展覽,2019年由英國V&A博物館策畫的Dior特展《Christian Dior:夢之設計師》(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更是一票難求。

Dior狂潮不僅風靡歐美,更席捲亞洲。世界最大的絲綢博物館「中國絲綢博物館」(下稱國絲館)趕上這波狂潮,2019年首次引進國際時尚大展「迪奥的迪奥Dior by Dior(1947-1957)」。該展源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2017年製作的「Christian Dior」特展,身為加拿大最大的世界文化和自然歷史博物館,擁有加拿大最豐富的織品和時尚收藏,在質量上更位居世界第三,擁有超過5萬5千件藏品,因此該展大部分的展品來自館藏。策展人Alexandra Palmer在2009年出版專書《Dior:新面貌、新企業1947-57》(Dior: A New Look, A New Enterprise 1947-57),2010年獲得Millia Davenport出版獎肯定。因應本次展覽再推出《克莉絲汀‧迪奧:歷史和現代性1947-1957》(Christian Dior: History and Modernity, 1947-1957),由研究Dior和時尚策展界皆有重要地位的Palmer來策展,可見展覽研究之扎實與專業。


「迪奥的迪奥Dior by Dior(1947-1957)」展場入口

 

是什麼樣的契機促使國絲館引進Dior大展呢?首推其企圖打造品牌時尚化的決心。2010年國絲館開始收藏時裝,並於2016年在時尚館展出西方和中國時裝,試著打破該館以絲綢藏品為主的印象。2018年在館際交流拜訪後簽訂合作備忘錄,促成這檔大展登陸,企圖透過引入國際品牌大展與國際接軌,同時了解西方博物館製作時尚展覽的方式和規格。


展場調性為暗色系,前有平板介紹服飾的歷史。

 

該展的服裝展示規劃分為7個單元,依照不同時段和場合區分,從高級訂製的禮服、小禮服、晚禮服等,到配飾和當時的媒體刊物。之後,則設置了時光廊道、互動拍照裝置及影片播放區。影片播放區擺放和學術單位合作的重製服裝和服裝拆解區,讓觀眾可以更了解Dior服飾繁複的製作過程。


與學術單位合作的重製服裝和服裝拆解區,展現Dior服飾繁複的製作過程。

 

Dior大展的下一站將於2020年6月巡迴至加拿大麥考得博物館(McCord Museum)。而國絲館也將迎來V&A博物館策畫的「巴黎世家:塑造時尚」(Balenciaga: Shaping Fashion)特展。國絲館也需要思考如何在引進的巡迴展中,尋求巡迴展覽內容及在地化可能性的平衡,是值得進一步觀察的現象。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