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快閃美術館!重塑城市公共空間的後疫情藍圖

2022/07/05
閱讀數 : 910

作者/攝影:莊婷雅 (英國萊斯特大學 藝術博物館與美術館學碩士)


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全球的美術館與博物館多次面臨閉、開館的政策調整,綜觀後疫情時代,美術館與博物館除了以展覽活動吸引觀眾回流,是否有更廣泛的方式,能重啟與觀眾的對話及互動呢?2022年3月,The Lightbox美術館策劃為期兩個月的快閃美術館 (Pop-Up Gallery) ,由購物商場為出發點,延伸本館展覽品味與策展專業的理念,將藝術作品帶入大眾日常生活場域中,以更活潑多元的美術館氛圍,主動開啟與觀眾的對話,更重塑城市公共空間在後疫情時代的定義。

位於維多利亞購物廣場內,快閃美術館的繪畫展間入口。(莊婷雅 攝影)

 

座落於新落成的維多利亞購物廣場 (Victoria Place) ,快閃美術館共有兩個展覽空間,分別以繪畫及雕塑為兩大主題,展出四位當地繪畫藝術家與十二位英國知名雕塑家的作品。繪畫展間展出了由The Lightbox美術館、沃金市鎮自治議會 (Woking borough council),及維多利亞購物商場企業於2020年封城期間舉辦的維多利亞購物商場藝術創作線上競賽 (Victoria Place Open Call competition)作品,在一百多件入選作品中,以四位當地女性藝術家脫穎而出,展現沃金市鎮孕育多元藝術創作的生態,如今,線上虛擬展覽的作品們,終將能透過快閃美術館與觀眾見面。

觀眾正在快閃美術館繪畫展間參觀。(莊婷雅 攝影)

 

雕塑展間則由出生於沃金的英國知名雕塑家Sean Henry及David Worthington策劃,集結十二位英國雕塑藝術家、共二十五件抽象雕塑與具象作品,以「永恆即在當下 (Forever in the Now) 」展覽標題,展現The Lightbox快閃美術館脫離一般商場商業藝術展覽型態,以「藝術為大眾而存在(Art for all) 」的核心概念,建構日常生活與藝術共存的新穎樣態。

快閃美術館「永恆即在當下」展間一景。(莊婷雅 攝影)

 

除此之外,由館方、地方議會以及雕塑家Sean Henry合作的藝術地圖計畫,於沃金市中心設立八件雕塑系列作品,串連市區、火車站、購物商場、快閃美術館以及美術館本館等重點公共空間,讓快閃美術館計畫不僅是館方與藝術家的創作,更是美術館與地方企業、地方自治議會多方合作之成果。

雕塑家於沃金市鎮的雕塑系列藝術地圖。(莊婷雅 攝影)

快閃美術館觀眾留言,許多民眾期望保留快閃美術館,使其成為常態展覽空間。(莊婷雅 攝影)

 

在數位購物時代,疫情加速了線上消費需求,英國各商家紛紛推動「線上購物、店內取貨 (Click and Collect) 」服務,部分商店更無任何實體商品展示,可預期未來沃金市鎮中的購物商場與公共空間,將著重於大眾休閒娛樂與飲食消費。快閃美術館以貼近商場等公共空間的特色,成為民眾購物中的意外驚喜,此展覽檔期雖然僅為兩個月,不過The Lightbox美術館與沃金市鎮及商場的合作將持續一年,預期未來將以更友善、親民的氛圍,迎接各年齡層的觀眾踏入美術館空間,並促使藝術成為推動未來城市公共空間藍圖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之一。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