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疫情下最暖心的數位創作!英國黑斯廷斯博物館的數位拼布被計畫 博物館的未來: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報導

2021/05/10
閱讀數 : 2179

作者:林富萍(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碩士班)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許多公共場合被迫關閉,閉館下的博物館如何提供資源與服務給觀眾?此時,數位科技顯得格外重要,讓觀眾無須到館也可獲得知識與參觀體驗,館方也可與觀眾保持互動。

英國「黑斯廷斯博物館與美術館」(Hastings Museum and Art Gallery)便是應用數位科技的博物館最佳實務,2020年入圍英國博物館學會「博物館改變生命獎」(Museums Change Lives Awards)的「最佳閉館期間計畫」(Best Lockdown Project)。該館於2020年3月17日因疫情而閉館,同時成立「黑斯廷斯數位博物館」,應對疫情造成的社會隔離和孤獨感,藉由社群網站展開一系列的活動,包括沉浸式遊戲體驗、社區集體創作計畫等,以下介紹兩項頗受好評的特色計畫。

 

新冠疫情日記計畫(COVID-19 Journaling Project)

黑斯廷斯博物館從2020年4月27日起,邀請當地居民一同記錄疫情期間的生活,整個海邊小鎮的居民、社群志工、勞工、小型企業管理者等,共同撰寫日記,紀錄疫情如何改變生活,並描述自身感受。此計畫讓館方收集到不同的觀點,幫助未來的館員了解疫情期間當地人的感受。

 

數位拼布被計畫(Hastings Digital Quilt)

數位拼布被是一項集體創作計畫,博物館廣邀192位參與者共同再創作—藝術家Edward Leslie Badham於1905年移居黑斯廷斯的畫作「三角窗店面和藍沙龍」(Corner House and the Blue Saloon)。藝術家以油畫、水彩等媒材與技法描繪當時舊城區的街道情景,其中凸顯的社區風貌與生活感在疫情中顯得彌足珍貴,也是挑選這幅畫作的原因之一。


Edward Leslie Badham作品「三角窗店面和藍沙龍」。(Photo credit: Hastings Museum & Art Gallery)

 

館方將這幅畫分割成多個小正方形,創作者可以隨意選取一個方塊,以刺繡、繪製或拼貼等方式盡情展現創意,共同完成這條藝術拼布被。參與這項計畫的地方居民發現,原本習以為常的社區環境已悄悄改變,只有靜下心來觀察才能發掘其中的奧妙。


館方將畫作分割成192塊小方形,讓參與者隨意挑選要創作的區塊,最終整合成一條數位拼布被。(Photo credit: Hastings Museum & Art Gallery, Carissa Tanton, Kate Hulm)

 

每當聽到「數位」一詞,我們通常下意識先想到虛擬環景導覽、3D展示模型、線上學習資源等高科技數位互動設計。然而,黑斯廷斯博物館以關注社區本身的活動,號召觀眾共同參與,數位科技對館方來說成為聯繫起被迫隔離者的工具。如今博物館的特色計畫已步上軌道,並勇於嘗試新作法,試圖解決因疫情帶來的「孤獨感」,讓社區居民有另類的心靈寄託。


館方鼓勵各年齡層觀眾共同參與創作,不限素材、依照喜好,盡情發揮創意。(Photo credit: Hastings Museum & Art Gallery, Carissa Tanton, Kate Hulme)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