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模矩化設計與巡迴展策畫 博物館永續意識之實踐

2020/02/14
閱讀數 : 1340

作者:郭昭翎 (國立臺灣博物館)

博物館大型展覽,從策展研究、到佈展完成至少需要2年的時間,中、小型展覽通常也有6個月到一年左右的籌備期,均須投入相當的人力與經費,這些用心打造的展覽依展出的主題內容與物件而有不同的呈現方式與手法,有其設計目標與特色,對觀展的民眾而言,不論是展出的內容、展示手法,還是空間設計美感與材料的運用等,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為了讓展覽發揮更大的效益,規劃巡迴展出,除了可集結各館展示資源投入展覽,提升展覽品質,也可提高展覽再利用率。除了在展覽策劃階段即須與友館進行合作洽談、將巡迴展出單位的需求作為重要考量,亦須規劃友善的巡迴展模組,以減少資源損耗,維持巡迴展出的品質,提升借展單位參與巡迴展出意願。

中、大型博物館的環境條件及展示設施較為完善,較有資源及意願展出較大規模的展覽,移展時以展示動線調整、整體氛圍塑造為主,模矩化的展示硬體及獨立展台設計可助於減少運輸體積及重複組裝的損耗,也讓展示空間安排更有彈性,展出單位可以在不影響整體風格下更換展版或展件(如首圖)。小型或地方文化機構受限於人力、預算、空間及環境條件等因素,則更加傾向設施建置完整的展覽套組。因經費及人力有限,展示構件須符合單人或雙人合力操作的人體工學,例如輕量化的圖文版、內建濕度控制設備、可以簡單機具搬運的展櫃等,備品材料亦須為易取得或重製的規格,讓展出單位在有限的資源下,仍可維持適合標本文物展出之展示環境(圖2)。可應用電腦及雷射切割、3D列印等技術於展示構件的模矩化與標準化,透過數位圖檔,巡迴展出單位可自行重製、汰換展示硬體或零件,節省時間及人力,亦避免施工單位不同造成展示效果歧異(圖3)。

圖2:臺博館「大館帶小館」內建照明與濕度控制設施之小型展櫃與輕量型圖文版,佈展人力需求較低。
圖2:臺博館「大館帶小館」內建照明與濕度控制設施之小型展櫃與輕量型圖文版,佈展人力需求較低。

圖3:電腦切割木構件,連同螺絲固定位置都設計在內,可提高施工精準度。
圖3:電腦切割木構件,連同螺絲固定位置都設計在內,可提高施工精準度。

公部門博物館特展的展示製作大多委託民間辦理,如能將上述巡迴展示設計需求原則納入展場設計與製作的規範中,將可減少消耗性的設計。又如,在招標文件的需求書中敘明必須採用友善環境的材料與節能設備、展示設施設計重複組裝的次數與耐受度等,並將永續設計手法作為選擇廠商或執行期間圖說審查的指標之一,將有助於鼓勵永續展示設計方法的研發。 因此,從展覽策畫開始,到展場設計製作、巡迴展出與推廣等各階段,如能透過展示設計管理作整合,提升展示設計與施工技術的永續意識,將更能達到環境友善的目標。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