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讓孩子碰觸色彩體驗多元意涵!愛爾蘭美術館用壁畫傳遞兒童權利

2021/10/26
閱讀數 : 1863

作者/攝影:羅苡瑄(現居於愛爾蘭之平面設計師)


1992年,愛爾蘭簽署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UNCRC),承諾攜手保障全球兒童權利。兒童權利公約包含「生存權」、「保護權力」、「發展權」、「參與權」,內含41項詳細權利條約,主張父母與家庭有照護孩童的責任,國家也有協助其履行責任的義務。在簽署公約即將屆滿30週年之際,愛爾蘭格魯克斯曼美術館(The Lewis Glucksman Gallery)針對此兒童人權議題推出特展《觀點:在想像空間裡的兒童權利》(Viewpoints: Children’s Rights in Imaginary Spaces),由科克大學法學院師生策劃7大主題,並邀請7位愛爾蘭藝術家進行壁畫創作,主題分為「氣候與環境變遷」、「受教育權」、「家庭與身分認同」、「創意與遊戲」、「平權」、「移民與難民」、「被傾聽的資格」。

舉辦展覽的格魯克斯曼美術館,位於創校176年的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內,由O’Donnell + Tuomey建築事務所設計,於2005年完工,榮獲超過10項頂尖建築設計大獎,在綠能環保領域備受肯定,甚至獲評為此生必看的1001座世界建築之一。創新兼具環保的摩登建築如同在樹林間航行的船舶,以石灰岩、木頭、玻璃為建材,巧秒融入校園的自然景觀。觀眾可在舒適的空間欣賞展覽,也能從走廊的玻璃窗口俯瞰校園的綠地美景。


落成於2005年的格魯克斯曼美術館,被評選為此生必看的1001座世界建築。(Credit: Lewis Glucksman Gallery,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為此針對孩子的藝術展覽,館方屏棄使用畫框展示作品的常見做法,大膽邀請藝術家直接用油漆在館內牆面上繪製壁畫,讓孩童可以近距離觸碰每一塊色彩,甚至坐在巨幅壁畫前,跟著家人或親友一起想像、討論每一幅圖畫的含義。


館方屏棄使用畫框展示作品的常見做法,邀請藝術家直接在牆面上繪製壁畫,讓孩童可以近距離觸碰每塊色彩。每幅壁畫旁除了有深入淺出的作品說明,亦放有藝術家的其他繪本作品,供親子現場閱讀。(羅苡瑄 攝影)

 

例如詮釋主題「氣候與環境變遷」的壁畫,藝術家Chris Haughton使用多種高彩度色塊吸引孩童目光,畫面中有烏龜、獅子、羚羊等不同動物,露出哀傷的表情看著象徵時間流逝的沙漏。家長可以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引導孩子們討論與了解,隨著時間流淌,不同的環境與氣候變遷對於動物與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影響。


藝術家Chris Haughton作品〈氣候與環境變遷〉(羅苡瑄 攝影)

 

針對「移民與難民」的嚴肅議題,藝術家Chris Judge的壁畫中出現13位孩童,他們擁有不同膚色、不同髮型特徵、代表不同種族,卻穿著一樣的亮橘色救生衣,在缺乏家長的陪伴下,共同在動盪的大海上航行,象徵著國家政府有義務與援助組織合作,提供移民與難民孩童安心成長的環境。


藝術家Chris Judge作品〈移民與難民〉(羅苡瑄 攝影)

 

而在「平權」主題的壁畫中,藝術家Fatti Burke期許孩子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為每個角色譜出一段又一段的精彩故事:有做實驗想當科學家的女孩、熱愛打籃球的小弟、拿滑板的辮子頭小女生,還有玩愛爾蘭傳統運動板棍球(Hurling)的雀斑男孩,大家都開心地享受自己的嗜好,藉此提醒觀眾,每個孩子都有追求自身愛好與夢想的平等權利。


藝術家Fatti Burke作品〈平權〉(羅苡瑄 攝影)

 

「人權」如此艱深的議題,究竟該如何向孩子說明?格魯克斯曼美術館與科克大學法學院共同策劃的這檔展覽,藉由藝術家創作的7幅壁畫,深入淺出介紹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內涵,不僅吸引孩子的目光焦點,還能釋放所有觀眾的想像力,透過簡單的問答與互動,引導大家開始思考所謂「兒童權利」與自己還有世界的關聯性。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