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傾聽籠中鳥的生命之歌—美國西港當代藝術館呈現女權倡議者的奮鬥故事

2022/01/03
閱讀數 : 1153

作者:何慕凡(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考古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碩士)

*本文圖像由西港當代藝術館(MOCA Westport)授權使用


西港當代藝術館(MOCA Westport)位於美國康乃狄克州西港(Westport),歷經非營利單位、委員會、藝術中心等組織改造,最終於2019年正式開幕,期許引領各年齡層觀眾理解藝術並產生熱情。近期推出的《當籠中鳥歌唱時》(When Caged Birds Sing)人權教育特展(2021.10.29-2022.1.8),展出西港在地藝術家Ann Weiner創作的8件雕塑作品。

每件雕塑分別代表一位曾遭受虐待仍努力存活的女權倡議者,以及她們所關心的社會議題,包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alala Yousafzai;完成變性手術並在影集「勁爆女子監獄」演出的Laverne Cox;烏干達戰亂倖存並倡導兒童權利的Grace Akallo;走出家暴並推動巴西相關立法的Maria da Penha Fernandes;創立沙漠之花基金會(The Desert Flower Foundation)以阻止索馬利亞割禮傳統的Waris Dirie;在家族榮譽處決陋習中存活並為巴基斯坦少女建立避難所的Mukhtar Ma’i;葉門童婚習俗受害者Nujood Ali,她的自傳影響了當地的童婚法律;與性交易加害者對簿公堂的Jhinna Pinchi,她成為抵制秘魯人口販賣的英雄。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alala Yousafzai雕塑,關注教育平權議題。(Credit: MOCA Westport)


烏干達戰亂倖存並倡導兒童權利的Grace Akallo雕塑,關注童軍議題。(Credit: MOCA Westport)


透過凝視等身大的雕塑、觀察上頭與議題相關的物件,並閱讀展板上的人物自述與生命故事,觀眾得以獲知當今世界上仍有許多女性如同籠中鳥,淪為傳統習俗、社會環境與政權爭奪下的犧牲者。而展覽本身能夠觸動人心的地方在於,這些堅強女性存活下來後,回頭去幫助與自己有相同經歷的女性,並對其所處的地區、國家甚至世界產生改變的力量。

展覽開幕後不久,藝術家Ann Weiner不幸於2021年11月6日離世,8件雕塑作品成為西港當代藝術館的第一批永久典藏,並承諾每3至5年在其他博物館巡迴換展,持續發揮作品的影響力。展覽也與西港圖書館(Westport Library)合作,推出一系列與性別相關的人權主題書單,鼓勵觀眾延伸閱讀女權議題,在色紙上寫下故事、經驗或心得並折成紙鶴,思考還能為身邊的人、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展覽也與西港圖書館合作,推出一系列與性別相關的人權主題書單,鼓勵觀眾延伸閱讀女權議題。(Credit: MOCA Westport)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