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頂上千絲的箇中奧秘?倫敦霍尼曼博物館特展探索「頭髮:不為人知的故事」

2022/08/08
閱讀數 : 781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你曾否想過頂上千絲萬縷的頭髮具有什麼意義?頭髮是如此熟悉,以至於我們很少停下來思考這種纖維是如此非凡。為了揭露頭髮的秘密,倫敦霍尼曼博物館(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在去年底推出特展「頭髮:不為人知的故事」(Hair: Untold Stories),帶領觀者探索頭髮的多重面貌與故事,以及不同文化賦予頭髮的意義。

在西方歷史上,頭髮是力量和權力的象徵,聖經中可見不少關於頭髮的記載,其中古猶太人大力士參孫(Samson)正是從其髮中獲得無窮的力量。而中國傳統社會中,頭髮與「孝」緊密相連,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髪在古代中國是區分文明與野蠻的主觀性判準,更因其帶有的敏感性標誌,而常引發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糾紛與戰爭。


倫敦霍尼曼博物館特展「頭髮:不為人知的故事」展場。(Courtesy: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梳理頭髮的學問大不同?此展櫃中展示了不同時代,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的梳子。(Courtesy: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到了現代,人們對於髪型的歧視仍然存在,特別是針對非裔族群。紐約市在2019年頒布了全美首例的規定:「所有市民不論種族、族裔或個人身分認同,任何人都有權利擁有各式各樣的髮型。」將髮型定義為人權的一環,這項法律明文規定頭髮是身體的一部分,任何歧視皆是違法的行為。在展覽中,由藝術家Korantema Anyimadu設計的美髮產品店裝置,展出各式各樣將天然捲頭髮拉直的產品,呈現黑人女性族群因頭髮飽受歧視,進而希望改造自己以符合社會期待的狀況。


由藝術家Korantema Anyimadu設計的美髮產品店裝置,呈現的是黑人女性族群因頭髮而飽受歧視的經驗。(Courtesy: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來自那加族(Naga)的「道」(Dao)是展覽亮點展品之一,此似刀非刀的物件兼具實用性與社會意義,柄端的一側飾有髮毛,顏色可黑亦可多彩。來自南亞的那加人是印度的古老民族,他們擁有豐富的藝術和手工藝傳統,每個部落皆生產獨特的實用品、裝飾品和服飾。「道」在Sema部落中更具有儀式性的功能,女性在婚前會贈與未婚夫,象徵他有責任為她打獵、耕種和戰鬥,部落的男性在死後通常都會與其「道」一同被埋葬。

除了探討人類與頭髮的複雜關係,這項展覽還展現頭髮作為一種材料的潛力。層層頭髮如瀑布,閃爍銀白的光芒,由英國藝術家珍妮‧達頓(Jenni Dutton)創作的金髮洋裝呈現再利用媒材的創造力,並挑戰大眾對於人類真髮做為材料的觀點,同時試問:當頭髮離開身體後,誰是它的主人?


展覽從頭髮的個人意義探索至歷史和文化上的意義,圖為關注個人故事的展區。(Courtesy: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頭髮碰觸了生命的許多面向,它訴說了十分個人的故事,更承載了社會結構的關係與期待。「頭髮:不為人知的故事」特展從人類學的角度出發,觀者如踏入萬花筒的內部,一窺頭髮的箇中奧秘,貼身地探索其歷史和當代意義。該展覽現已在霍尼曼博物館閉幕,但將於今年九月在英國卡萊爾的圖利故居博物館和藝廊(Tullie House Museum And Art Gallery)展出,並在2023年巡迴至在英國謝菲爾德博物館(Museums Sheffield)。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