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Goal!你永遠不會獨行!倫敦設計博物館特展「足球:設計一場美麗的球賽」

2022/07/04
閱讀數 : 720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卡達世足賽(FIFA World Cup)將在年底開踢,為了呼應即將席捲全球的足球熱潮,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The Design Museum)與曼徹斯特國家足球博物館(National Football Museum in Manchester)攜手,在4月初推出「足球:設計一場美麗的球賽」(Football: Designing the Beautiful Game)特展。

展覽共分為五個主題:「表演」、「身份」、「人群」、「奇觀」和「遊戲」,從歷史文獻、影片訪談、球場設計、足球俱樂部旗幟、以及傳奇足球員所用及身著的物件,探索「設計」如何形塑這項世上最受歡迎的運動,展示了創造力如何將球賽推向技術和熱血的極限。


「足球:設計一場美麗的球賽」展場一隅,圖中為展示來自不同足球俱樂部的球衣。(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展覽以足球與設計的互動關係做為開端,介紹150年來,設計如何支持足球的發展,更如何影響球隊的表現──這當中的關鍵,在於探索新的設計如何讓球員踢得更久、更快且表現更穩定。其中,輕巧的足球靴和引入空氣動力學的足球,皆為足球發展史上的關鍵設計,如1930 年首屆世界杯決賽中使用的兩顆足球,以及曼徹斯特足球俱樂部「神聖三傑」之一的貝斯特(George Best)和阿根廷足球金童梅西(Lionel Messi)曾穿著的足球靴,這些突破性的設計,展示了設計如何幫助足球的發展。另一方面,減震球場的設計和恢復性鍛煉程序的發展,亦為該展區所聚焦的部分。


巴西球王貝利(Pelé)於1958年世界杯足球賽所著的球衣亦為展品之一。(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曼徹斯特足球俱樂部「神聖三傑」之一的貝斯特(George Best)曾穿的足球靴。(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從街坊角落到世界級的球場,足球的文化意義將全球球迷連結在一起。在「身份」主題區中,展覽通過球衣、海報、電視節目和以球迷為主導的紀念品,呈現了足球如何塑造了許多球迷對俱樂部、地區和自我的認同。此展區同時講述了知名足球俱樂部的發展以及梅西、巴西球王貝利(Pelé)、阿根廷足球戰神馬拉多納(Diego Maradona)等多位傳奇足球員的故事。


巴西作家暨插畫家Aldyr Garcia Schlee在1953年為巴西國家足球隊設計的球衣草圖。(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早期的足球徽章設計。(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人群」展區則從鳥瞰的角度觀看足球。館方設置了一件沉浸式的球場裝置,帶領觀眾從球場外部、球員通道遊覽至觀眾看台,邀請參觀者體驗或重溫在比賽日中與其他球迷嘶喊狂歡的貼身感受。此展區更詳盡地介紹設計球場的過程,包括聲響、視線和動線,其中如英國溫布利、倫敦史丹佛橋、義大利米蘭的聖西路等指標性球場皆為展出案例,其他由知名建築公司Herzog & de Meuron、Populous 和 Zaha Hadid Architects等領銜的未來計劃亦是此展區的焦點。而「奇觀」展區探索了官方錦標賽、電視收視率和社交媒體的影響,如何讓球迷與足球俱樂部建立連結,並討論這些創造「奇觀」的策略是怎麼將足球化為一個價值數十億英鎊的產業。

「人群」展區從鳥瞰的角度聚焦於球場設計。圖中攝影作品為德國藝術家安德列斯‧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捕捉德國多特蒙德足球俱樂部踢球現場的攝影作品〈多特蒙德〉(Dortmund)。(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葡萄牙建築師Eduardo Souto de Moura所設計的布拉加市政球場(Estádio Municipal de Braga)模型。(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進入展覽尾聲,觀眾也被賦予一個踢球的機會!在最終展區「遊戲」中,展覽將主題拓展至實際的球場之外,展出大眾如何與足球這項運動產生連結,展示案例包含早期桌機遊戲如「吹足球」(Blow Football)、 「彈指足球」(Subboteo)以及廣受大眾歡迎的 「國際足盟大賽」(FIFA)和「足球隊經理」(Football Manager)等系列遊戲,這些讓觀眾在家也能「踢球」的遊戲,延伸了球場上灑滿熱血汗水的精神。

從足球員的穿戴到踢足球的場地,「足球:設計一場美麗的球賽」爬梳了150 多年來設計在塑造這項運動的發展上的重要角色。從球場到看台上,這項展覽呈現了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背後的設計故事,向大眾歌頌著:「你永遠不會獨行!」

希爾斯堡慘劇(Hillsborough Disaster)後的紀念旗津為此展焦點之一。該事件是指1989年4月15日在英國希爾斯堡球場發生的踩踏事故,造成97名利物浦俱樂部球迷身亡。圖中旗幟上的「你永遠不會獨行」是利物浦隊的知名隊歌。(The Design Museum,攝影:Felix Speller)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