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揭露毛小孩的奇幻世界!倫敦霍尼曼博物館年度特展「貓和狗」

2022/09/30
閱讀數 : 736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英國倫敦霍尼曼博物館(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授權使用


你是否曾想像毛小孩到底在想什麼?身為家中一員,我們真的瞭解牠們的一切嗎?為了揭開寵物的神秘世界觀,倫敦霍尼曼博物館(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於今年初推出展覽「貓和狗」(Cats and Dogs),探索貓和狗在人類世界所扮演的科學、社會和文化角色,以及我們與牠們的緊密關係。

展覽總共有三個主題展區,「在牠們的皮膚上」揭示了犬科和貓科動物的各種體型、大小和能力。於展區中,觀眾能藉由互動遊戲更深入地瞭解牠們的行為,如將自己想像成一隻狗,奮力向前奔馳;或試著像貓一樣跳躍,看看能否跟牠們一樣敏捷與機敏。由於本展的設計十分適合親子,觀展期間可見大小孩童在展區內盡情玩耍,同時從體驗中接收對家中貓狗行為的新見解。

第一展區「在牠們的皮膚上」揭示了犬科和貓科動物的各種體型,圖為貓和狗的頭顱標本。(Credit: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這項極為生動的展覽成功展現其教育性以及娛樂性,自開展以來佳評如潮,可說是今年最佳的親子體驗展覽。(Credit: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展區「在牠們的頭腦中」則聚焦於貓和狗的思想與感官,探索牠們的行為、認知、觸覺和聲音交流。展覽利用互動裝置設計,讓觀眾體驗做為貓或狗的感受,像是狗狗看世界的角度、貓咪肉掌所獲得的感覺等。此展區同時將各種對貓狗的迷思一併排開,利用案例分析和互動裝置,解開一些根深蒂固的誤解——小型犬真的更具攻擊性嗎?貓咪真的比較不聽人話嗎?其中,策展團隊特別連結貓發出的聲音與相關情緒,證明貓「喵喵叫」確實是牠們說話、表達情緒、對環境和人類做出回應的特殊方式。

「在牠們的皮膚上」展區中,觀眾能透過互動遊戲,深入瞭解貓和狗的行為,圖中的互動裝置邀請觀眾試想、嘗試和貓跳一樣跳高。(Credit: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最終展區「在我們的社會中」,以人類與貓、狗之間的關係作為焦點主題,爬梳了牠們在歷史和藝術史中的存在,更延伸至當代對治療犬、導盲犬的訓練,展示了我們與毛小孩長久以來發展的緊密關係。為了整合三個展區的新知識,觀眾可通過交互式棋盤遊戲參加測驗,考驗自己對貓/狗世界觀的瞭解,是否比以往更深入豐富。展覽同時播放由倫敦傳播學院(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學生製作的動畫作品,透過視覺傳達對貓與狗的多重詮釋。

貓和狗的行為有千百種見解,這項展覽邀請觀眾一同前來探索、體驗跟學習,並從中獲得對牠們的新興見解。(Credit: 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

 

這項極為生動的展覽成功地展現教育性及娛樂性,不論是否為飼主,每一名觀眾皆有對貓狗的自身經驗。毛小孩真的愛我們嗎?這是許多飼主的終極疑問。本特展期望觀眾能深入瞭解牠們,再從中感受、察覺家中寵物對自己「愛的呼喚」。表達愛的方式有非常多種,你家的毛小孩對你也是如此!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cat
dog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