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蘋果成為搶救古蹟推手?華盛頓歷史中心暨卡內基圖書館的重生故事

2021/12/06
閱讀數 : 1472

作者:何慕凡(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考古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碩士)


2019年5月11日,華盛頓歷史中心暨卡內基圖書館(DC History Center & Carnegie Library),連同進駐的蘋果分店一起正式開幕,是蘋果公司近年參與的古蹟修復與活化之成功案例之一。

座落於華府維農山廣場(Mount Vernon Square)的這棟建築,最初是由美國鋼鐵大亨安德魯・卡內基所捐獻建造的圖書館。卡內基幼年時家境貧窮,住家附近的圖書館又都要收費,難以獲得充足的學習資源,幸好有一位富商讓他使用自家的私人圖書館,讓這位鋼鐵巨人難忘恩情。1901年賣掉公司後,卡內基將其財富用於興建各城市的公立圖書館,總共在美國(包含夏威夷與波多黎各)建立了1689間公立圖書館,也在其他英語系國家建造了830間圖書館。


1900年建築藍圖(複製品),由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製作。(何慕凡 攝影)

 

位於華盛頓的卡內基圖書館,由建築師艾伯特・羅斯(Albert Ross)於1903年建成,屬於新古典主義的學院派風格(Beaux-Arts),維持圖書館功能到1972年為止。1999年,華盛頓特區政府將該建築租給1894年成立的華盛頓歷史學會,租期長達99年。歷史學會募集2千萬美金將其改造為城市博物館,於2003年開放,但僅開放一年就關閉,因經費有限一直無所進展。


蘋果公司資助、恢復建築百年前樣貌的修復計畫。圖為修復完成的窗戶外觀,可讓自然光灑入大廳。(何慕凡 攝影)

 

直到2017年,蘋果針對該建築啟動了修復計畫,花費兩年、投入3千萬美金,盡力修復成100年前的樣子,比如拆除正門口加蓋的窗戶,讓自然光重新灑入一樓大廳。目前整棟建築正式列入華盛頓史蹟名錄(DC Inventory of Historic Sites)、美國《國家史蹟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同時由蘋果分店、華盛頓歷史學會及基普林格研究型圖書館(Kiplinger Research Library)進駐。其中,歷史中心與圖書館由華盛頓歷史學會管理,研究及展示華盛頓的歷史故事。二樓展場則規劃為華盛頓歷史廳(DC Hall of History),包含展出歷史照片的「大合照(The Big Picture)」展廳。地下一樓原為停放自行車的拱形停車場,如今則改造成介紹卡內基圖書館歷史的展場。


華盛頓歷史廳內的年代表與歷史照片。華盛頓發展歷史(含歷年人口變遷)與美國重大歷史事件時間軸並列展示,兩相對照下顯示大歷史發展下華盛頓受到的影響。(何慕凡 攝影)

 

近年來,蘋果啟動古蹟修復資助與進駐計畫,尚包含2018年在巴黎開幕的香榭大道分店、今年5月在羅馬開幕的馬里尼奧利宮分店,以及6月在洛杉磯開幕的高塔劇院分店等。古蹟修復維運往往需投入大量資金與人力,蘋果針對百年古蹟的修復及後續營運資助,或許可作為當代社會下古蹟再活化的另一選擇。


大理石外牆上的蘋果標誌,根據蘋果公司的說法,這是唯一與1903年建築落成時不一樣的地方。(何慕凡 攝影)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