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舉起筆改變生命!英國狄蘭・托馬斯中心為弱勢者發起創意寫作計畫

2021/07/09
閱讀數 : 1571

作者:蔡欣瑜(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想要認識道地的英國文化,參觀地方小型博物館是最佳選擇,其所執行的教育活動具有展現並改變在地生活的潛力。英國博物館協會一年一度的「博物館改變生命獎」(Museums Change Lives Awards)便是表揚為觀眾和社區生活帶來影響的博物館,2020年獲頒該獎項之「最佳小型博物館獎」優勝者為—狄蘭・托馬斯中心(Dylan Thomas Centre)


狄蘭・托馬斯中心(Photo credit: Ham,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狄蘭・托馬斯中心位於英國威爾斯第二大城斯旺西(Swansea),二戰期間的轟炸導致許多歷史建築淪為廢墟,今天多數改建成博物館、藝廊或藝術中心。1995年成立的狄蘭・托馬斯中心即位於其中,紀念威爾斯著名詩人狄蘭・托馬斯(1914-1953),他是土生土長的斯旺西人,創作領域橫跨詩歌、短篇小說、散文、廣播和電影劇本。10月27日是托馬斯的生日,2014年該中心以新常設展《愛之語》(Love the Words)慶祝詩人100歲冥誕,完整呈現其生活片段、工作足跡與經典創作。


常設展《愛之語》呈現狄蘭・托馬斯的生命歷程,觀眾可依循其生命史,觀賞老照片、信件、報紙和文章等檔案,聆聽詩人朗誦詩歌的聲音。(Photo credit: Dylan Thomas Centre)

 

1999年,英國政府將尋求庇護者疏散到斯旺西,促成「斯旺西尋求庇護者支持小組」(Swansea Asylum Seekers Support Group,簡稱SASS)設立,為流離失所者提供各種教育與培訓資源。自此,狄蘭・托馬斯中心與SASS締結夥伴關係,2003年開始向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當地居民發起創意寫作計畫,培育寫作技能並凝聚社區歸屬感。

2014年,狄蘭・托馬斯中心除了更新常設展,更致力於打造一處安全、溫馨、充滿歸屬感的空間,增加專屬學習空間、舉辦創意寫作營,由難民作家艾瑞克・恩加勒・查爾斯(Eric Ngalle Charles)主持。此外,館方也積極與民眾互動,每兩週在FacebookTwitterBlog上發佈寫作新挑戰,提供照片提示、文字遊戲或特定練習題材,激發大家的寫作靈感。作品類型包括:詩作、短篇小說、傳記、信件等,寫作者可以決定保留作品、與親友分享或分享給館方,館方很樂意透過社群媒體展示大家的創作。


狄蘭・托馬斯中心創意寫作營(Photo credit: Dylan Thomas Centre)


學習空間向大眾開放,鼓勵親子共同參與故事遊戲、創意寫作、詩詞和手工藝活動。(Photo credit: Dylan Thomas Centre)

 

狄蘭・托馬斯中心發起的創意寫作計畫,友善對待不同族群、關懷兒童學習資源、療癒生命歷經創傷者,讓不少參與者從中得到解答和啟發,達到當代博物館致力於實踐的文化與社會平權。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