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英國V&A博物館用快速蒐藏回應反抗滅絕XR運動

2020/02/14
閱讀數 : 1612

作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2014年,英國倫敦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V&A)推出「抵抗的物件」(Disobedient Objects)展覽,展出歷史上重大社會運動所使用的「物件」,包括書盾牌、繪有抗爭標語的看板,以及運動的廣告文宣。當時香港的雨傘運動也在此拉長戰線,展品跟隨運動的發展而有所增加,許多展出物件皆在展後被納入館內新興的「快速回應蒐藏計畫」(Rapid Response Collecting programme)

「快速回應蒐藏」是博物館近廿年的發展新趨勢,利用收集當代物件,陳述並回應重要的社會議題與事件。2019年7月,V&A博物館宣布將「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簡稱XR)運動物件納入典藏並於近期在館內展出,記錄這場以正視氣候危機為訴求,在全球遍地響應的佔領抗爭運動。該運動源自2018年末一份上百位學者簽署的文件,其訴求在倫敦吸引上千人聚集,其後便快速擴大至全球59個國家,他們以各種不合作運動響應XR,以佔領博物館、阻礙交通的行動,要求政府與企業正視氣候和生態危機。

「反抗滅絕」運動源自 2018 年末一份上百位學者簽署的文件,他們以各種不合作運動響應,要求政府與企業 正視氣候和生態危機。

「反抗滅絕」運動源自 2018 年末一份上百位學者簽署的文件,他們以各種不合作運動響應,要求政府與企業
正視氣候和生態危機。

 

這次進入V&A館藏的物件,包括組織發行的第一本手冊、旗子、色彩鮮豔帶有標語「說出真相」、「為生命反抗」和「超越政治」的印刷文宣、組織所設計的抗爭視覺方針等。這些物件反映視覺設計是XR運動的關鍵,一套明確的設計原則,確保了示威運動能立即被辨識出來,在世界各地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結合頭骨與骨骼圖像,XR的主視覺表達了希望,同時強調運動失敗將為生態帶來的嚴重後果。V&A博物館快速回應氣候危機,記錄此時此刻人們在各地的發聲,正視氣候危機與生態議題的急迫性。正當亞馬遜雨林持續燃燒、西伯利亞森林陷入野火浩劫、冰島古老冰川逝去,我們豈能輕易將目光移開?

色彩鮮豔帶有標語「說出真相」、「為生命反抗」和「超越政治」的印刷文宣,視覺設計是XR運動的關鍵,確保示威運動能立即被辨識出來,在世界各地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色彩鮮豔帶有標語「說出真相」、「為生命反抗」和「超越政治」的印刷文宣,視覺設計是XR運動的關鍵,確保示威運動能立即被辨識出來,在世界各地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資訊來源


關鍵字

XR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