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來博物館當偵探?這些實境解謎遊戲等你來挑戰

2023/03/24
閱讀數 : 3300

作者:林琮穎(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計畫助理)


走入博物館展間,其中卻暗藏謎題…你體驗過博物館實境解謎遊戲嗎?

為促進大眾的學習動機和館舍參與,近年國內博物館與藝文場館逐漸和業界專業團隊協作,導入商業市場蔚為風潮的解謎與密室逃脫等遊戲,開發以「實境解謎遊戲」為基礎的展示與教育活動。本文依據遊戲形式初步分類,介紹目前常態開放遊玩的博物館實境解謎遊戲[註1],希望讓讀者以嶄新視角體驗博物館與展覽,成為享受假期的新選擇!

 

室內OR戶外?活動場域任君挑選

想要一邊參觀展覽、一邊解謎?大多數博物館的遊戲場域,皆為自身展場及特色空間。例如世界宗教博物館《未竟之旅》即善用館內展場,為了解謎,玩家需穿梭在各個展廳找尋線索,體驗一趟館內旅程。

世界宗教博物館《未竟之旅》遊戲中玩家於展場解謎。(聚樂邦 授權)

 

只在館內不太過癮?也有博物館將遊戲場域擴大至館外園區及周遭街區、城區,滿足玩家四處闖關的靈魂。如: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海港狂搜26小時》結合館內展覽與基隆市區的數個景點,為你規劃半日的基隆港大冒險;國立臺灣文學館《小封神藏寶圖》的遊戲範圍則擴及臺南市區的多處廟宇及古蹟地景,解謎之餘還能探索府城美食,何愁破關後的慶功宴呢?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海港狂搜26小時》遊戲中,玩家走出館外的基隆市區找尋線索。(聚樂邦 授權)

國立臺灣文學館《小封神藏寶圖》遊戲網頁主視覺。(國立臺灣文學館 授權)

 

APP與實體道具包,解謎載體各有所好

面對一道道任務與難關,又要如何解謎?目前大部分遊戲皆使用手機的專屬遊戲網頁或APP,並結合展示內容與展品獲得線索。例如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塵封的敘事詩》與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經濟歡樂送》。也有遊戲除了手機外,更提供實體道具包,國立臺灣博物館的《諾亞計畫》玩家便需善用手邊擁有的多個線索,才能順利找到謎底、破解關卡。

國立臺灣博物館《諾亞計畫》實體解謎盒,其中包含手冊與道具。(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

 

不愛團體組隊,也能單刀赴會

上述遊戲勾起你的探索慾,想揪團體驗了嗎?部分遊戲鼓勵玩家組隊前往,在過程中享受團隊互動合作樂趣,例如奇美博物館的《穹頂計畫》三部曲,即限制需3人以上才能遊玩。同時,為了兼顧單獨觀眾,也有遊戲1人即能成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探索科博尋寶趣》APP[註2]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推出的多款遊戲,都能讓你獨自享受看展好時光,又能增添腦力激盪的趣味。

奇美博物館《穹頂計畫III末日慶典》玩家解謎情境。(聚樂邦 授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探索科博尋寶趣》APP中,有多款結合個展廳的遊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授權)

 

疫情來也不怕!線上環景助你解謎

因為疫情,無法到現場嗎?近年博物館也善用線上博物館與展覽環景系統,結合遊戲介面,發展線上實境解謎,如林本源園邸《仙旅其園》,讓玩家能利用環景系統參觀園區,搭配手機APP解謎。

林本源園邸《仙旅其園》遊戲結合林本源園邸的線上環景系統,提供線上解謎新選擇。(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授權)


疫同劇場解謎無邊界:「解密美術館:遺失的百合」活動評析 


 

不再只是觀眾!選個遊戲,出發解謎

實境解謎遊戲融合實體場域及解謎特質,與博物館強調的學習與互動經驗,在本質上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除了上述介紹的遊戲之外,也有許多博物館舉辦短期的遊戲活動。即使你對這些博物館具有一定熟悉度,也能試著透過解謎,獲得「不只是觀眾」的特殊博物館經驗!

館舍

遊戲名稱

遊戲期限

人數

載體

國立臺灣博物館

諾亞計畫

2023/12/31

2-5人

手機遊戲網頁、實體道具包

國立臺灣文學館

○ 小封神藏寶圖系列(臺南限定)

○ 文學偵探事件簿:怪盜懶雲(彰化限定)

不限

不限

手機遊戲網頁

○ 山水亭的文學客 手機遊戲APP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塵封的敘事詩(分為初、進階版)

預計至2023/6

不限

手機遊戲APP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探索科博尋寶趣(APP中有多款遊戲)

不限

1人

手機遊戲APP

探索科博尋寶趣—協力解謎(APP中有多款遊戲)

不限

2-4人

手機遊戲APP、實體道具包

16歲的生日禮物

不限

3-6人

實體道具包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 海女養成班

○ 航海家回憶錄

○ 海科王的寶藏

不限

1-3人

手機遊戲網頁、實體手冊

奇美博物館

○ 穹頂計畫

○ 穹頂計畫II 潘神之子

○ 穹頂計畫III 末日慶典

至2024/6/30

3-6人

手機遊戲網頁、實體道具包

世界宗教博物館

未竟之旅

至2023/12/31

2-5人

手機遊戲網頁、實體道具包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海港狂搜26小時

至2024/4/30

2-5人

手機遊戲網頁、實體道具包

林本源園邸

仙旅其園第一章:修復仙境之旅

不限

不限

手機遊戲APP、園區720°虛擬環景導覽系統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經濟歡樂送

不限

不限

手機遊戲APP

 

執行編輯:郭冠廷


註釋1:為了使有興趣的讀者能前往參與遊玩,本文以2023年2月16日截稿前常態開放遊玩的遊戲為舉例範圍。

註釋2: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開發實境解謎遊戲APP時,分為《探索科博尋寶趣》、《探索科博尋寶趣—協力解謎》,前者結合該館常設展、特展等設計多款個人解謎主題;後者則結合學校課綱及相關學習議題,設計2至4人組隊合作解謎的遊戲主題。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