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塑膠的未來在何處?「塑膠:重塑我們的世界」特展提供新思路

2022/12/22
閱讀數 : 730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蘇格蘭V&A博物館鄧迪分館(V&A Dundee Museum)授權使用


隨著近年減廢觀念與環保意識的高漲,博物館界同樣以自身專業提出觀點,尤其不少與「塑膠」(Plastic)相關的主題,如:比利時布魯塞爾下水道博物館(the Sewer museum)的「微塑料展(Microplastics)」、去年在西班牙馬德里的臨時展覽計畫「塑膠博物館(THE PLASTIC MUSEUM)」,以及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推出的線上展覽「塑膠博物館2121(Museum of Plastic 2121)」,這些特展皆從隨處可見的「塑膠」做為出發點,探討解決塑料污染以改善環境的可能性。


百年後塑膠只存在博物館?!「塑膠博物館2121」提出未來警訊與希望


今年10月底於蘇格蘭V&A博物館鄧迪分館(V&A Dundee Museum)開幕的「塑膠:重塑我們的世界」(Plastic: Remaking Our World)特展,亦關注塑膠的歷史、角色,以及與人類相互牽連的複雜關係。展覽從英國建築師Asif Khan的沉浸式影像裝置揭開序幕,邀請觀眾體驗一場探索塑膠和環境關係的時光之旅,影片自海洋誕生的微觀生命開始,說明人類如何於發現石油後,產生大量微塑料,對我們的母親——海洋生態系統造成毀滅性影響。

蘇格蘭V&A博物館鄧迪分館的近期特展「塑膠:重塑我們的世界」關注塑膠的歷史、角色和和與人類相互牽連的關係。(Credit: V&A Dundee Museum)

 

展覽第二部分則訴說塑膠的歷史,爬梳自19世紀中葉以「奇幻材料」之姿崛起、至二次大戰後普及,並逐漸被視為污染元兇的歷程。最早出現的塑膠為天然材料製成,已存在數千年,如角質和龜甲等製成的餐飲器皿。直到19世紀後期,工業化發展增加了人類對天然塑膠的需求,可替代、甚至優於天然材料的「新塑膠」成為主流。

展場中,一件由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設計的櫥櫃,便是1916年發明之一,表面醒目的黃色鑲嵌物,是由 Erinoid(酪蛋白在英國的商品名)製成,這種塑料於1899年在德國獲得專利,被譽為「易於加工的天然塑膠仿製品」。1907年,比利時裔美國化學家Leo Baekeland以人造元素發明名為「Bakelite」的塑膠物料,很快成為製作電燈開關、插座、收音機等物品的主要材料,在電氣化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

比利時裔美國化學家利Leo Baekeland在1907年以人造元素發明了名為「Bakelite」的塑膠物料,圖為1930年代的廣告文宣。(Credit: V&A Dundee Museum)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塑膠從原先的軍事應用延伸至各類生活和娛樂用品,正式進入大眾家庭。1940年代後期,第一批由軟質塑膠製成的擠壓瓶在市面上出現。到了1950年初,英國塑料製造商「Cascelloid」推出檸檬造形的檸檬汁擠壓瓶,隨後更開始為其他水果造型擠壓瓶申請專利,特展展出的鳳梨糖漿瓶,就是當時極受歡迎的產品之一。

自此,塑料為設計師提供嘗試大膽色彩與新設計的機會,家具製作商看準這項優點,推出Eero Aarnio紅色球體椅,極具未來主義感的設計是對當時太空競賽的致敬,在1965年科隆國際家具展上一舉成名。令人感嘆地,一次性消費文化(throwaway culture)也隨之崛起,並開始對地球造成傷害。

1950年初,英國塑料製造商「Cascelloid」設計了多款水果造型的擠壓瓶,展覽中的鳳梨糖漿瓶是當時極受歡迎的產品之一。(Credit: V&A Dundee Museum)

芬蘭設計師Eero Aarnio的紅色球體椅以塑料製成,以極具未來主義感的設計致敬太空競賽。(Credit: V&A Dundee Museum)

 

展覽最終章聚焦於塑膠的未來,特別探討「設計如何為塑料危機發揮作用?」,從1990年代起,許多設計師、建築師和科學家開始積極探索利用天然材料,製造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的再生塑料,知名設計師如Jane Atfield、Bär + Knell 和 Enzo Mari 等,率先運用再生塑料製作家具,並吸引新一代設計師追隨腳步。以倫敦設計公司Shellworks為例,其使用甲殼素開發生物塑料,更推出一種由微生物發酵產生的新材料,以響應人們對素食替代品日益增長的興趣。服裝產業則研發出無縫定制服裝「MycoTEX」──由實驗室培育的可堆肥蘑菇菌絲體製成——衣服通過在模具中培養菌絲體完成,過程中無需測量、裁剪或縫紉,即可打造完美合身的造型,代表沒有邊角料或不必要的浪費。


無縫定制服裝「MycoTEX」YouTube影片


依據筆者這幾年的觀察,「塑膠:重塑我們的世界」是近年關注塑膠主題最為完整的展覽,可說是為塑膠做出了一場精彩的「回顧展」──追溯它的過去、觀看現在並同時眺望未來。展覽適逢埃及COP27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對提升公眾的議題認識格外具有意義。究竟,塑膠從哪裡來,未來又該往哪裡去?這是屬於全人類的重要提問。

 

執行編輯:郭冠廷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