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藝術與時尚聯袂演繹的未盡之夢:東京都現代美術館「Christian Dior:夢之設計師」

2023/02/07
閱讀數 : 1237

作者/攝影:李亦晟(藝術文字工作者)


近期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盛大開幕的「Christian Dior:夢之設計師」(2022.12.21—2023.5.28),曾先後巡展至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英國倫敦V&A博物館、中國上海龍美術館(西岸館)等地。展覽除了回顧Dior如何成為二戰後新時尚的代名詞之外,也述說品牌創辦人Christian Dior對藝術與美的追求。包含極具代表性的New Look腰線設計及Dior花園的花卉元素皆出自其手,但較不為人知的是——Christian Dior本人實際上也相當著迷於前衛派的藝術風格,甚至還經營過一家畫廊,曾為Alberto Giacometti和Salvador Dalí舉辦個展。

1959年,Christian Dior為明仁皇太子的未婚妻美智子皇太子妃親自設計三套西式結婚禮服,圖為手稿。(李亦晟 攝影)

「Dior and Japan」展區陳列了John Galliano以葛飾北齋浮世繪《神奈川沖浪裏》為設計靈感的高級訂製服,也包含其他設計師以日本為靈感的作品。(李亦晟 攝影)

 

延續創辦人對藝術的重視,本展並非採取傳統式的套裝展覽,而是因地制宜與在地文化脈絡進行對話。例如「Dior and Japan」展區,陳列了一件在1953年被Dior先生命名為「日本花園」(Jardin Japonais)、以櫻花與鳥為題的禮服,其更於2017年春夏系列由Maria Grazia Chiuri重新演繹;及另一件John Galliano以葛飾北齋浮世繪《神奈川沖浪裏》為設計靈感的高級訂製服。展場中,建築師重松象平透過阿波和紙,結合青森睡魔祭(ねぶた)與障子(しょうじ)等日式藝術/建築所使用的糊紙技法,呈現出極具日式美學的空間,另一方面,此種策展手法也可做為影像投影的底襯來製造視覺上的流動感,並藉由質樸的寧靜之美協調不同時期與風格的設計語彙。

建築師重松象平打造出從地板延伸至到天花板的大斜坡,配合頂部的鏡面創造出超乎日常的視覺透視效果與多層次美學。(李亦晟 攝影)

 

攝影師高木由利子富有詩意的作品,也是特展的亮點之一。她在巴黎逗留數週期間拍攝近120件Dior時裝,捕捉品牌獨有的戲劇性剪裁與廓形。慣以各種方式探索人與衣服之間關係的高木由利子說:「聽說Dior先生喜歡花,所以我想到了使用西洋的束花與日本的切花,創造出在靜態之中又富有動感的影像」。「Dior’s Legacy」展區參考日式室內裝飾中常用的襖(ふすま)與垂簾(すだれ),將攝影作品放大輸出作為隔板、展示高木拍攝的歷任設計師作品。在一個空間內切割出多個單元卻又相互連貫,創造出一種複合的空間敘事,讓觀眾可以從視覺上理解Dior品牌從創辦人到繼任者所傳承的連續性。
 

日本巡展主視覺由攝影師高木由利子所拍攝,以富含詩意的照片在侘寂的氛圍中呈顯Dior歷任設計師的創作思維。(李亦晟 攝影)

 

展覽特別搭配了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典藏的7位藝術家、共16件作品一同展出。從戰前到今日,反映時代面貌的藝術品,也在展場各處與時尚設計互相呼應。「Stars In Dior」展區展出Grace Kelly、戴安娜王妃和Jennifer Lawrence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曾穿過的晚禮服,後方則展示著名藝術家Andy Warhol的三幅《瑪麗蓮.夢露》絹印版畫,並以點點光源呼應好萊塢的星光絢爛。

而以日本花園為靈感的展間,則擺放設計師從花卉擷取靈感所創作的禮服。剪紙藝術家柴田あゆみ將無數紫藤花飾紙懸掛在天花板上,搭配漂浮在鏡面的展示台上、好似層疊花瓣般搖曳生姿的裙襬,營造鏡花水月般的效果。牆上,田淵安一的油彩畫作《眠花組曲》、手塚愛子解構織品纖維又再編織而成的當代藝術作品《Mutterkuchen - 01(你有可歸之處嗎?若有的話,是巧合嗎?還是必然?》與其他畫作,使出現在洋裝與晚禮服上的立體花朵、刺繡及印花細節,伴隨柔美而鮮活的意象一同綻放於展間之中。

 

美術館從珍貴館藏中精選與展覽相關的作品,交織出藝術與時尚相會、如夢似幻般的場景。(李亦晟 攝影)

 

本次展覽通過策展人、建築師、攝影師和學藝員[註1]的不同詮釋,重新演繹Christian Dior的精神,在回首75年「歷史」同時,也勾勒出時尚設計師和藝術家那永不止息、勇於追夢的「未來」。時裝的本質做為一種藝術形式,與日式美學觀點中複雜的精神性與極簡內涵相交,創造出文化之間的獨特聯繫。本次巡展也不僅止於機構單向借展的關係,而是試圖在兩地之間覓尋一種共時性的可能與想望,期待日後抵臺的國際展覽也能以對話作為基礎,體現博物館的在地化價值與文化交流的重要理念。

 

本次展覽通過策展人、建築師、攝影師和學藝員的不同詮釋,重新演繹Christian Dior的精神,在回首75年「歷史」同時,也勾勒出時尚設計師和藝術家那永不止息、勇於追夢的「未來」。(李亦晟 攝影)

 

執行編輯:郭冠廷


註釋1:日本《博物館法》中的第四條第三及四項提及:「博物館應任用具有專業的職員為學藝員(学芸員),其為進行博物館資料的收集、保管、展示、調查研究及其他相關事項的專業職務」。與臺灣較不同之處在於:學藝員應在大學或取得相關學分,並通過文部科學省的資格認定測驗,方能取得學藝員之資格。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