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追求平等,不遺餘力!芬蘭設計博物館特展「為每個人設計」

2022/09/26
閱讀數 : 1170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世界上性別最平等的國家在哪裡?答案無疑是北歐五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22年全球性別平等排名,前五名分別為冰島、芬蘭、挪威、紐西蘭和瑞典。在北歐,性別平等的觀念不僅深植人心,更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為了呼應芬蘭對於平等的追求,芬蘭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於近期推出特展「為每個人設計」(Design for Every Body)。展覽爬梳芬蘭從20世紀初至今的設計,從家具、服裝、建築到工業,展現了平等概念如何透過不同類型的設計,徹底實踐於生活之中。

在20世紀,產品「物美價廉」是芬蘭設計界的首要理念,為的是讓負擔不起昂貴產品的人也能享有美好生活,許多設計皆專注於實用性、可負擔性、衛生和多功能性。芬蘭設計之父卡伊·法蘭克(Kaj Franck)的「Kilta」餐具系列,即為貫徹此理念的經典案例。法蘭克提倡將器皿回歸最原始的型態,留下最耐用與耐看的元素,確保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兼具實用性和美感。

「為每個人設計」展覽一隅,圖中展區聚焦於追求性別平等的服裝設計作品。(攝影:Paavo Lehtonen)

 

然而,當設計師試圖創造適合所有人的東西時,個人需求反而被忽視了。服裝設計方面,芬蘭品牌「Marimekko」在1968年推出的「Tasaraita」系列,旨在設計出適合各種體型的衣服──無論年齡、性別或體型如何,每個人穿上條紋衫後皆看起來大同小異,每個人也因此平等。這樣對平等的理解在今日的芬蘭早已過時──讓每個人變得一樣並不再意味著平等。芬蘭當代設計師Iiris Kamari 「Observer/Observed 」系列所展示的核心嗎,便是性別多樣性,著衣者可按照自己偏好的風格從40種設計中挑選,其後組合身體的不同部分,自在呈現最屬於自己的樣子。

芬蘭品牌「Marimekko」在1968 年推出的「Tasaraita」系列,旨在設計出適合各種體型的衣服,進而讓每個人都平等。圖為該系列經典的條紋衫上衣。(圖片:Kuva_Marica Rosengård)

芬蘭當代設計師Iiris Kamari 的「Observer/Observed 」系列,展現了芬蘭服裝設計對性別多樣性的重視。(圖片:Kuva_Diana Luganski)

 

除了性別認同,對多元文化的重視亦是芬蘭持續努力的目標。芬蘭社會由許多不同社區和文化組成,但並非所有社群在社會上具有相等量的影響力,薩米(Sámi)文化便是最廣為人知的例子。薩米族是居住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 Peninsula)與芬蘭一帶的少數族群,他們是目前歐盟中唯一僅存的遊牧民族。薩米族在19世紀開始強烈受到外來勢力侵襲,更在二戰時期逐漸被併入現代世界,面臨文化消逝的命運。

儘管薩米族的權益終究受到保障,他們也持續保存自己的文化,然而在數十餘載的文化交融下,來自薩米族的傳統文化符號早已被芬蘭大量挪用並將之商業化。在此展中,策展團隊精選了來自「北極原住民設計檔案」(The Arctic Indigenous Design Archive (簡稱AIDA))的文獻與物件,展出薩米藝術家、設計師所製作的藝術品和手工藝品,希望將薩米族的文化納入芬蘭設計史脈絡之中。

展覽精選來自「北極原住民設計檔案」的文獻與物件,其中由薩米族藝術家所製作的手工藝品為亮點展品之一。(圖片:Ilmari Laiti)

 

誰的觀點和經驗應該被納入和重視?我們如何貫徹多樣性?即使高居全球性別平等第二名,芬蘭仍孜孜不倦地在追求平等的路上努力。猶如這項展覽標題,這是為了我們每一個人。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