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跨國、跨界、跨文化的策展實踐-「南洋味.家鄉味特展」

2020/02/14
閱讀數 : 2415

作者:袁緒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2017年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展團隊和移民工社群共同策畫「南洋味.家鄉味特展」,經臺博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019年來到巡展的第三站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每一站皆吸引到許多移民工社群朋友前往參觀。

臺博館在2015年底已累計了約有近40人的新住民加入團隊,除了作為與東南亞文化溝通的橋梁,亦與館內團隊腦力激盪,發想了以東南亞飲食中的香草、香料、常用食材、新住民的個人故事與食譜作為切入角度的特展。2015年中開始向館內的新住民夥伴進行訪談與紀錄。東南亞幅員廣大,族群多元,以爪哇島為例,飲食文化與族群可細分東、西、中爪哇等不同,各區對食用植物的使用、語言稱呼皆有不同。有了與印尼社群訪談的經驗,工作團隊開啟與越南社群的訪談,亦發現南北越在語言使用、植物分布等不同,陸續進行的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緬甸社群訪談也不斷打開策展團隊的視野。

展覽入口可見大幅的東南亞區域圖,標誌南洋風土與生產地景

展覽入口可見大幅的東南亞區域圖,標誌南洋風土與生產地景

學界曾有聲音表示「東南亞移民工無法代表完整的母國文化,因他們並未受過專業學術訓練」。筆者卻以為,這代表著研究人員更應善待/珍惜每一位移民工(東南亞區域的文化主體者)帶來的「拼圖」,透過以友誼與信任為前提的深度接觸與訪談,得到真實且有情感溫度的研究資料。透過與移民工社群合作,不只讓移民工社群更有社會參與感,也讓本館的策展團隊拋棄既有的頑固「臺灣視角」,增加跨國境的廣度,上了一堂扎實的「跨國、跨界、跨文化的策展實踐」的課程。

展間內部:香料聞香體驗與香料研磨工具展示櫃 (攝影/ 袁緒文)

展間內部:香料聞香體驗與香料研磨工具展示櫃 (攝影/ 袁緒文)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