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保持韌性,並肩前行!英國藝術基金會2021年度博物館獎項揭曉

2021/11/05
閱讀數 : 1246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英國藝術基金會(Art Fund)、第一站點美術館(Firstsite)授權使用


英國藝術基金會(Art Fund)於9月21日揭曉2021年度博物館獎項,獲獎者是位於英格蘭埃塞克斯郡的「第一站點美術館」(Firstsite),可獲得獎金10萬英鎊(折合新台幣380多萬元)。其他四名入圍者則分別獲得1萬5千英鎊(折合新台幣57萬多元),包括北愛爾蘭「德里當代藝術中心」(Centre for Contemporary Art Derry)、英格蘭南約克郡「體驗巴恩斯利博物館」(Experience Barnsley)、英格蘭里茲鎮「薩克雷醫學博物館」(Thackray Museum of Medicine),以及蘇格蘭「時間跨度博物館」(Timespan)。


第一站點美術館,位於英格蘭埃塞克斯郡,為英國藝術基金會2021年度博物館首獎得主。(© Marc Atkins - Art Fund 2021-30)

 

英國藝術基金會是英國的國家藝術慈善機構,每年都會頒發「年度博物館獎項」表彰傑出的英國博物館。在各家博物館重新向大眾開放的時刻,2021年度獎項反映了整個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英國博物館的韌性和想像力,特別表揚過去一年來致力為社區服務並與社群建立連結的博物館,即使在閉館期間,也以非凡且創新的方式為社會做出貢獻。

第一站點美術館自2011年成立以來,便致力於展示多元的藝術文化,與當地藝術家建立了長期深厚的關係。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該館迅速動員起來支援社區,不僅與當地慈善機構合作,提供物資給民眾,更在政府宣布第一次封城後幾天內,聯合50多位藝術家,釋出數款活動包(activity packs)供民眾下載,至今已有9萬2千多個家庭使用。此外,該館更組織了「偉大的藝術展」(The Great Big Art Exhibition),鼓勵民眾於封城期間在自家窗戶上展示自己的藝術作品,創建出一個全國性的「戶外展廳」。


第一站點美術館以積極參與地方社群出名,與當地藝術家建立了長期且深厚的關係。圖為特展「歡迎光臨埃塞克斯郡」(Welcome to Essex)一隅。(Photo by Anna Lukala


防疫封城期間,第一站點美術館組織了「偉大的藝術展」,鼓勵民眾在自家窗戶上展示自己的藝術作品,此全國性戶外展廳的成果在解封後於館內展出。(Photo by Anna Lukala)

 

另一方面,第一站點美術館也響應「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Black Lives Matter),委託黑人藝術家艾莎・詹姆斯(Elsa James)製作平面作品「我們與你並肩在一起」(We Stand With You),鼓勵民眾下載後印出並展示在自家窗戶,更於美術館所在社區內舉辦「超級黑藝術節」(Super Black festival)宣揚黑人文化,傳達該館對此運動的無限支持。其他重要創舉還包括策劃「我的名字不是難民特展」(My name is not Refugee),以及由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前線工作人員所參與的「生活的藝術特展」(Art for Life),幫助民眾了解新冠疫情對心理健康的影響。


由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前線工作人員參與的「生活的藝術」展覽入口。(Photo by Anna Lukala)

 

從第一站點美術館過去一年來所籌辦的展覽和延伸的社區活動來看,即使在最為艱困的閉館期間,該館依然積極地與時俱進,努力透過各種充滿活力的活動計畫,將美術館的社會責任落實至當地社群,更積極回應全球性的迫切議題與社會運動,在疫情期間傳遞溫暖與希望,獲頒年度博物館首獎可謂實至名歸。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