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打開庫柏.休伊特的千年衣櫥—來場經典時尚結合互動科技的設計體驗

2021/12/28
閱讀數 : 1309

作者/攝影:杜盈億 Emily


座落在紐約中央公園旁的庫柏.休伊特國立設計博物館(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由實業家彼得.休伊特的孫女莎拉及伊利諾.休伊特創立於1897年,館藏橫跨三千年歷史的設計物件。博物館致力於應用新科技創造與訪客間的智慧互動,邀請訪客透過科技裝置親身體驗設計過程,是美國少數兼具歷史經典及現代時尚的設計博物館。

經過不斷的搬遷、轉移與裝修,博物館在1970年遷至鋼鐵大王卡內基生前居住的喬治時代風格建築,是第一座擁有鋼鐵結構及OTIS電梯的私人宅邸,其後更耗資約九千一百萬美金整修宅邸,創下博物館界巨額的裝修紀錄。宅邸前有一座優雅的庭院,供訪客喝杯咖啡享受曼哈頓少有的花園風情。


庫柏.休伊特國立設計博物館,前身為卡內基的宅邸,是曼哈頓鬧中取靜的花園秘境。(Photo by Emily Tu)

 

紀念已逝黑人設計師威力.史密斯(Willis Smith)的特展,展出其經典的街頭時裝設計。展覽空間攫取紐約街頭物件,復刻70、80年代史密斯商店及展示間風格,時裝作品旁有多個老式電視機播放著跨領域的作品片段,帶領訪客一覽史密斯如何藉著輕快的材質及簡潔的設計突破人與人在衣著上的界分,融合美國文化、時尚及前衛的演出,試圖將大眾從既定類別中解放,不再被刻板印象綑綁,實現沒有種族、階級、性別及性向界線的理想國。


《威力.史密斯:街頭時裝》特展(Photo by Emily Tu)

 

走上二樓,一個個精緻木質門框間可見主展覽聚焦35幅由印花設計師蘇西.露樂(Suzie Zuzek)繪製的水彩、水粉彩原始印花作品,靈感多來自神話生物、宇宙、花卉圖樣,自然明亮的色調及活潑的設計讓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及其他名流愛不釋手,成為上流圈的服飾標記。蘇西為知名時裝品牌莉莉.普立茲(Lilly Pulitzer)設計超過千種印花,她鮮活生動的印花設計為該品牌建立獨特的形象及內涵,但她生前並不廣為人知。有鑑於此,博物館特別策劃此展來紀念這位引領時代風騷的幕後生力軍。


《蘇西.露樂for莉莉.普立茲:塑造時尚品牌的印花設計》特展(Photo by Emily Tu)

 

博物館另一獨樹一幟之處,是不斷將新科技應用在訪客體驗上。館內有多個電子設計版,大約是一個撞球桌的大小,介面就像一艘太空船的操控系統,在一系列串流圖樣中,訪客可以點選想參考的檔案,選擇想設計的物件、材質,並開始自己的設計,該系統還可同時供多人產出設計圖。館內還有一處特別的智能情境設計室,會將訪客的印花設計投影在巨大營幕上,並存入設計智慧雲端庫內,激發公眾與設計的精彩對話。除了現場的互動裝置外,秉持推廣設計藝術的使命,博物館不斷更新線上資料庫供大眾瀏覽,也出借電子遙控筆讓訪客儲存喜歡的藝術品簡介資料,提供完整的線上與線下訪客體驗,成為很多博物館爭相效法的對象。


智慧設計桌,訪客可以選擇素材,產出並分享自己的設計作品。(Photo by Emily Tu)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