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是創新還是噱頭?從圖坦卡門的兩個特展看沉浸式展覽在美現況

2023/01/19
閱讀數 : 1181

作者:劉曉樺(自由作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碩士)


你看過沉浸式展覽嗎?走入挑高空曠的展間,被巨大投影與聲光效果環繞,感受身臨其境的超然體驗,是近年風靡歐美與亞洲的展覽形式,且已發展出各類主題。如今,在埃及最年輕的法老——圖坦卡門陵墓出土百年之後,美國有兩個相關主題的沉浸式展覽應運而生。

 

死後世界的奇幻大片!身臨其境圖坦王(Immersive King Tut)特展

「身臨其境圖坦王(Immersive King Tut)」特展由加拿大燈塔身臨其境公司(Lighthouse Immersive)推出,在美加地區十四個城市展出,展覽主題圍繞著死後世界。一開始的展廳是全景式投影的埃及陵墓造景,動態光影營造出虛擬現實的錯覺。接著,觀眾可進入偌大的主展間,隨意落座,傾聽太陽神述說圖坦卡門如何作為最年輕的法老,在英年早逝後經歷的死後奇幻世界,時間大約半小時,其中古埃及的經典圖騰、文物、建築伴隨著上天下地的情景變化,由四面八方的投影相互呼應,其聲光效果比阿凡達3D電影更為強烈。可惜整個展覽僅有純故事的光影饗宴,並無深入解說或延伸資訊的設計,少了寓教於樂的充實感。

「身臨其境圖坦王(Immersive King Tut)」特展沉浸式投影中的古埃及圖樣。(劉曉樺 攝影)

 

跨越時空的埃及體驗?超越圖坦王(Beyond King Tut)特展

另一沉浸式特展為「超越圖坦王(Beyond King Tut)」,由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和Paquin Entertainment Group合作於美加地區五大城市展出,展示內容較為多元,從圖坦卡門陵墓被發現時的考古紀錄開始,接著介紹陵墓中的經典文物,展覽中除了巨大投影效果外,觀眾可以經由精巧仿製的陵墓展品,感受身處考古現場的氛圍。


National Geographic immerses viewers into the world of King Tut | Open Studio-YouTube影片


其中,展覽特別將圖坦卡門隨身攜帶的桌遊放大再現,讓觀眾在體驗古埃及桌遊的同時,瞭解圖坦卡門9歲成為國王但依舊不變的童心。最後展廳中央放置古埃及人通往死後世界的冥船,四周高聳的投影,加上錯落懸掛的展版,一同訴說古埃及對死後世界的想像與文化。

「超越圖坦王(Beyond King Tut)」特展展場。(Credit: Beyond King

「超越圖坦王(Beyond King Tut)」特展展場中包含圖坦卡門隨身攜帶的桌遊放大模型,讓觀眾在體驗古埃及桌遊。(Credit: Beyond King

 

沉浸式展覽在美旋風

在「身臨其境圖坦王」特展之前,燈塔身臨其境公司邀請2019年於巴黎吸引超過兩百萬名觀眾的「梵谷‧星夜(Van Gogh, Starry Night)」特展策展人,2020年在美加地區推出「身臨其境梵谷(Immersive Van Gogh)」特展,此展伴隨Netflix熱播影集順勢引起許多美國民眾的興趣[註1],當時全球以梵谷為題的沉浸式特展就多達五個。至今,燈塔身臨其境公司推出的特展已吸引四百萬名以上觀眾,近期更配合冬季節慶,推出第三個胡桃鉗故事主題特展。而另一家公司Paquin Entertainment Group的沉浸式特展主題同樣多元,包括梵谷、莫內、恐龍,和漫威復仇者聯盟等。


Immersive Van Gogh art exhibit coming to Phoenix | FOX 10 News-YouTube影片


 

如何寓教於樂?沉浸式展覽的未來挑戰

綜觀前述兩檔圖坦卡門特展,可以發現沉浸式展覽是一種中性媒介,能單純強調特殊的感官娛樂體驗;也能加入展覽理念和教育元素,成為欣賞與學習的新興管道。當大眾願意支付高額門票體驗沉浸式展覽,如何在感官刺激後,讓他們回味無窮?甚至產生探訪實際文物、或進一步搜尋學習資源的動力?若能藉此培養博物館的未來觀眾,未嘗不是一種新途徑;然而,沉浸式展覽若一味追求渲染風潮,博物館潛在觀眾也會伴隨空洞影片與稍縱即逝的驚奇,消耗殆盡。

 

執行編輯:郭冠廷


註釋1:Netflix影集「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於 2020年底熱播,在第一季第五集劇中,三位主角一起參觀了當時在法國巴黎蔚為風潮的「梵谷‧星夜(Van Gogh, Starry Night)」沉浸式特展,讓大眾為之著迷。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