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2022 ICOM布拉格大會現場報導!臺灣博物館專業展現豐沛原生之力 2022ICOM布拉格大會系列報導

2022/08/25
閱讀數 : 1411

記者:郭冠廷、葉家妤(文化部博物之島國內外資訊專區編輯室)


2022年8月22日上午9時,第26屆國際博物館大會(ICOM Prague 2022)於捷克布拉格正式開幕。作為三年一度的博物館國際盛事,本次大會採實體和線上並行,讓全球博物館專業人士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方蒞會參與交流。今年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透過獎助金支持,補助臺灣與會者40位,論文及海報發表總計42篇,並於ICMEMO、UMAC、ICMS、ICR、ICFA、ICAMT、ICTOP、CECA、INTERCOM、ICFA等各委員會發表;連同臺灣主題館展示,成功促進臺灣與國際博物館人士的互動交流,讓臺灣博物館群之專業實力與能量在國際閃耀。

2022年 ICOM 大會主視覺特別採用捷克國民代表玩具「Liba the Tomcat」進行設計。(葉家妤 攝影)

開幕式現場。(Photo by ICOM General Conference)

 

關注全球情勢和社會力量,大會Keynote講座邀請哥倫比亞博物館專業學者Margarita Reyes Suárez,倡導全球博物館應關注如葉門、南美洲、中國等較少被注意的人權議題,並在後續小組討論中邀請烏克蘭、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Bosnia-Herzegovina)、柬埔寨、波蘭之人權與兒童博物館領域專業人士,共同探討各地如何在急迫性的社會議題採取積極行動;烏干達氣候和環境專家Hilda Flavia Nakabuye則以全球青少年共同關注氣候的組織「The Fridays for Future movement」為例,強調「青少年也有改變氣候危機的力量」,且各國組織包含博物館,應賦予青少年參與並決定未來氣候與環境政策的權益。

除Keynote講座外,本次大會也特別聚焦烏克蘭戰爭與文化資產保存,以及LGBTQ+議題,各開設一場專題講座。前者邀請烏克蘭博物館人士,與歐洲不同國家的代表共同對話,探討烏克蘭文資保存的困境和希望,並重申對烏克蘭博物館的支持;後者則邀請美國LGBTQ+博物館(American LGBTQ+ Museum)執行董事Ben Garcia、澳洲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ustralia)策展人Craig Middleton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博物館如何運用專業力量,帶動LGBTQ+群體的歷史保存與自我認同。

美國LGBTQ+博物館(American LGBTQ+ Museum)執行董事Ben Garcia認為「博物館並非中立的」,強調對LGBTQ+族群的支持與包容。(郭冠廷 攝影)

 

而此次臺灣主題館以「原生力量.源自臺灣」(The Power Origins from Taiwan)設計攤位,呼應大會「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主題,由文化部、教育部、外交部、國立故宮博物院、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全國各公私立館所集體協力,並由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籌備,展現國內博物館社群近年在「包容:永續之力」、「使命:社群與公眾之力」、「遠見:領導之力」及「傳遞:科技之力」四大議題的實踐成果。

臺灣主題館透過布袋戲現場演出、茶文化體驗,推廣臺灣文化。(上圖:郭冠廷 攝影;下圖: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提供)

 

主題館設計採用海拔高度意象,呈現臺灣山高海闊的豐富生態環境,交融人文歷史造就臺灣獨特的原生力量。場中搭建一座精巧的布袋戲戲台,邀請掌中戲大師李天祿法國弟子班任旅(Jean-Luc Penso)帶領「小宛然布袋戲」現場演出,利用華麗細緻的布袋戲偶和各國與會者互動,連同茶文化體驗、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動動操、原住民琉璃串珠等活動,共同傳遞臺灣文化。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攤位鄰近臺灣主題館,透過介紹國內大學博物館聯盟案例,串連大學博物館的力量。(葉家妤 攝影)

臺灣主題館順利開幕,各國專業人士與國內發表者、專家學者合影。(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提供)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