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國際典藏委員會(COMCOL)徵稿開催!跨國合作與青年網絡踴躍發聲

2022/03/11
閱讀數 : 1171

文|王雅璇(國際典藏委員會ICOM COMCOL青年理事、國立歷史博物館文創行銷組)


全球博物館界因世界環境的鉅變歷經快速變遷,2022年的ICOM布拉格大會以「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為題,聚焦討論博物館如何展現其積極立場,並深究博物館作為社會變革的推動者,如何於當代社會中發揮關鍵作用。

 

COMCOL徵稿進行式

國際典藏委員會(ICOM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Collecting,簡稱COMCOL)長期致力於探討當代典藏如何回應社會訴求等相關議題,此次大會徵稿自即日起至3月31日止,每場發表採線上和實體同步進行,力邀全球博物館人踴躍發聲!

 

主題一:瓦解,建立—重塑典藏實踐(Breaking down, building up: rethinking collecting practices)

時間:8月23日下午2:30-4:00(臺灣時間晚上8:30-10:00)

地點:布拉格會議中心

COMCOL將持續2021年的對話,在與國際檔案委員會(CIDOC)的聯合會議中,重新思考去殖民化的博物館典藏實踐。我們如何看待藏品周遭的權力結構?為尋求更公正對待文化資產的途徑,我們又該如何拆解或移轉權力結構?透過成員之間交流不同的個案與經驗,累積改變的能力以迎接美好的未來。

 

主題二:正義與承諾,為明日進行典藏、策展與交流(Just and Committed-Collecting, Curating, and Exchanging for Tomorrow)

時間:8月23日下午4:30-6:00(臺灣時間晚上10:30-12:00)

地點:布拉格會議中心

我們身處的時代飽受社會和政治分裂,對於氣候、環境惡化及人口變化的擔憂日益增長。許多博物館逐漸意識到,自身在諸多社會議題所扮演的角色,包含種族主義、社會平權、健康福利、地方創生和公民權屢行等複雜議題。在這場會議裡,我們將與參與成員一起反思和討論,如何面對當代典藏和策展的倫理挑戰。

 

詳細投稿資訊:

投稿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止

錄取通知:2022年4月30日

投稿步驟:

  1. 請至大會徵文網站(點此進入)。點選COMCOL後,勾選欲投稿的主題。
  2. 進入投稿頁面,依序輸入論文標題、500字內英文摘要、至少3個關鍵字、投稿人基本資料與簡介、個人照等事項。
  3. 進入資料確認頁面,確認所填資料無誤後,按下submit完成交稿。

 

COMCOL與臺灣跨國合作的軌跡

COMCOL近年來積極邀請臺灣博物館專業人士,創造不同的對話契機,例如線上專業論壇、鼓勵青年發聲的線上聚會。以下簡介近年與COMCOL合作的計畫:

 

  • 青年網絡會議(COMCOL Young Professionals Network)


COMCOL青年網絡計畫,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線上會議,串聯全球青年學者共同討論博物館專業議題。(Credit: COMCOL Young Professionals Network)


COMCOL於2019年京都大會後,在現任主席Danielle Kuijten的鼓勵之下,由來自臺灣的王雅璇與阿根廷的Florencia Croizet兩位青年理事,開始創建青年網絡計畫。每兩個月舉辦一次溫馨的線上會議,串聯全球青年學者共同討論博物館專業議題,促進多元文化背景的經驗交流。過去2年探討的議題囊括:博物館職涯發展、永續力、疫情變革、NFT與文化平權等議題。

 

  • ICOM凝聚力計畫(Solidarity Programme)


關懷與典藏:博物館專業倫理論壇,以博物館典藏功能為主軸,討論與回應疫情下當代社會的典藏議題。(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提供)


COMCOL與倫理委員會(ICEthics)更於2021年共同響應ICOM凝聚力計畫,聯合全球博物館夥伴舉行7場線上論壇「關懷與典藏:博物館專業倫理」(Collecting with Care:Ethics in Museum Work)。臺灣亦為合作夥伴之一,由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主辦,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同時也是COMCOL理事的賴瑛瑛教授擔任召集人,於2021年6月22日召開首場論壇。「關懷與典藏」論壇舉辦期間恰逢臺灣疫情高度緊張時期,仍吸引超過百人熱烈響應,博物之島也進行了精彩的紀錄與報導,期許貢獻穩定社會的博物館力量。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