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打開記憶的魔法盒—英國倫敦品牌博物館推出失智友善互動計畫

2022/03/23
閱讀數 : 1150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英國倫敦品牌博物館(The Museum of Brands)授權使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統計,全球約有5500百萬人患有失智症,每年持續新增千萬個新病例,預計在2030年上升到7800萬人,更可能在2050年增至1.39億人。隨著世界各國老年人口的比例持續增加,如何照護失智症患者已成為社會須共同面對的問題。

英國倫敦品牌博物館(The Museum of Brands)近期推出了「生活在品牌中」(Living Brands)教育互動計畫,是專為失智症患者、家屬與照顧者設計的活動,旨在喚起患者海馬迴深處對日常生活的記憶。

品牌博物館創立於2002年,館內藏有跨越150年、超過1萬5千件的英國常民生活物件。從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戰後復甦的1950年代至今日,品牌博物館所展示的並非只是「品牌」,而是人們的生活和社會的演變—從女性角色的變化到戰爭的影響,以及三個世紀以來購物習慣的革新,這些變化皆反映在人們所使用的日常用品當中,召喚觀眾的個體記憶,同時承載不同世代的集體記憶。


品牌博物館創立於2002年,館內藏有跨越150年、超過1萬5千件的英國常民生活物件。(Courtesy: The Museum of Brands)

 

「生活在品牌中」計畫所運用的便是對記憶點的衝擊,邀請觀眾走進常設展「時空隧道」(Time Tunnel),透過展示物件和感官記憶聯繫起每個人的童年回憶。展覽以線性時間軸呈現,將英國人最愛的日常和娛樂品牌置於歷史脈絡中,如皇室加冕典禮、兩次世界大戰、人類登月及數位時代的來臨,探索每件品牌物件如何塑造不同的時代。


常設展「時空隧道」以線性時間軸展示日常和娛樂品牌物件,探索其如何塑造不同的時代。(Courtesy: The Museum of Brands)

 

博物館更邀請失智症患者參與工作坊,與家人和照顧者一同體驗各式各樣的「記憶盒」。這些記憶盒裝載了不同時期的品牌物件,每個品牌皆包含一個時代的故事,如英國「國民食物」亨氏焗豆罐頭(Heinz Baked Beans)的傳奇故事。

焗豆的原產地在美國,1886年被高檔百貨商店Fortnum & Mason列為高價進口商品銷售。到了20世紀,焗豆開始在大眾超市販賣而日漸普及,成為現今英式早餐的代表。二次大戰以前,每罐亨氏焗豆皆含有肉塊,後因戰時配給制度而不加肉,戰後也沒有再恢復。焗豆的發展史對年輕一代來說是驚喜,但對長者來說卻是歷歷在目的童年回憶。藉由記憶盒計畫,患者能透過嗅覺、聽覺和觸覺等多重感官,找回過去某段時期的浮光掠影,增進身心健康。

 


為期三年的「生活在品牌中」計畫,旨在透過多感官體驗來活化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其中「記憶盒」工作坊是整個計畫的亮點。(Courtesy: The Museum of Brands)


博物館作為社會支援系統的一環,對預防和治療失智症發揮重要作用。從品牌博物館的案例來看,這項為期三年的教育互動計畫運用館內豐富的文獻與典藏資源,舉辦多元的教育活動來活化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同時協助減輕照護者的壓力,促進不同社群走進博物館的意願。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