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來博物館找樂子!英國博物館給你顛覆想像的驚喜體驗

2021/09/24
閱讀數 : 1805

作者:何慕凡(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考古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碩士)


2021年3月,倫敦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 London)被規劃為疫苗接種中心,開啟了博物館在疫情時代下的新功能。除了成為疫苗接種中心,英國的博物館早已獨樹一幟,秉持著博物館應免費向大眾開放的理念,近十餘年來更是化被動開放為主動吸引觀眾,做了許多結合娛樂活動的嘗試。隨著疫情逐漸趨緩,英國博物館在2021年的國際博物館日5月18日起正式恢復營運,許多娛樂活動也即將回歸,就讓我們來看看怎麼在英國博物館裡找樂子吧!

 

來博物館參加夜間派對


V&A博物館Friday Late現場,提供DJ播放音樂、酒保調酒服務。(何慕凡 攝影)

 

倫敦V&A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在每月最後一個禮拜五推出Friday Late夜間派對。當天博物館會營業到晚上10點,每月推出不同主題的教育活動、短講或研討會,現場也會安排DJ播放音樂,還有酒保在大廳提供酒精飲料,邀請下班後的觀眾一同共度知性與休閒兼具的小週末。博物館內的會員餐廳也同步延長營業時間,並推出期間限定的夜間套餐。因疫情停辦一年多的Friday Late夜間派對,將於倫敦時間9月24日正式回歸,主題為「設計致我們的時代」(Design for Our Times),藉由體驗沉浸式裝置、觀賞舞蹈演出等活動,探索設計在今時今日可以做些什麼。

 

來博物館搭百年小火車送信


倫敦郵政博物館地底的「送信鐵道」小火車之旅(何慕凡 攝影)

 

你可能在遊樂園搭過小火車,但你有在博物館地底搭過小火車嗎?倫敦郵政博物館(The Postal Museum)在2017年推出名為「送信鐵道」(Mail Rail)的火車小旅行。「送信鐵道」的出現起因於倫敦的交通擁塞影響到送信路線,因此政府在1913年推出倫敦郵政鐵路法案,興建6.5英里(大約10公里)的地下鐵路,並在1927年正式開通,一直到2003年才終止行駛。博物館將其中一段鐵路打造成小火車路線,車廂維持原來運送信件的迷你大小,讓觀眾體驗信件在地底被遞送的感覺。隧道的廢棄月台上投影出以往郵差處理和運送郵件的影像,巧妙結合了火車體驗與歷史展示。


小火車之旅沿途的影像展示,介紹倫敦過往的地底送信方式。(何慕凡 攝影)

 

來博物館度過冰上假期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溜冰場,位於佔地5英畝的花園內,每年10月至隔年1月對外開放,但今年將是最後一年舉辦。(何慕凡 攝影)

 

1881年成立的倫敦自然史博物館(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擁有約7500萬件動植物和礦物化石標本,是歐洲最大的自然史博物館和研究中心。每到冬季,館方便會在佔地5英畝的花園打造風靡倫敦人的活動—冬季限定的溜冰場(Ice Rink),將從2021年10月22日開放至2022年1月16日,遊客可以租借溜冰設備,與親朋好友一起在巨大聖誕樹下溜冰,享受美好的聖誕假期。至今已舉辦16個年頭的溜冰活動,今年將是最後一年在博物館舉辦,館方計畫在該場地建設城市野生動物中心,鼓勵民眾幫助住家附近的野生動物,期許每個城鎮都能成為生態健全及永續的場所。


遊客可以租借溜冰設備,與親朋好友一起在巨大聖誕樹下溜冰、品嚐熱葡萄酒,享受美好的聖誕假期。(何慕凡 攝影)

 

疫情在走、時代在變,英國博物館以原先的館舍資源為基礎,進行結合娛樂體驗的多方嘗試,希望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博物館,讓博物館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儘管全球疫情時好時壞,但是總有一天我們都將回歸日常,而博物館也將繼續為觀眾創造更多元且顛覆想像的驚喜體驗。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