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歡迎騎腳踏車來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防疫經驗與啟發

2021/02/19
閱讀數 : 1547

作者:朱安如(紐約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UNY藝術市場研究碩士、藝文工作者)


2020年8月,紐約市的大型博物館、美術館,在歷經近半年的完全閉館之後,重新開放。當時,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The Met;以下簡稱大都會)發佈新聞稿,提出兩項新政:線上預訂的定時入場票券,以及期間限定的代客泊腳踏車活動。現在,檢視過去這5個月的大都會經驗可以發現,由疫情引發的改變其實有其正面性,也可能為博物館的定位與待客之道,帶來更為長遠的影響。

 

網民敲碗加場!充滿活力的代客泊腳踏車活動

先從代客泊腳踏車說起。疫情大幅降低了紐約的大眾運輸系統搭乘率,尤其是大都會所在的曼哈頓,至今地鐵搭乘人數很少超過疫情前的五分之一。於是,博物館推出了「代客泊腳踏車」活動,在第五大道博物館建築旁的廣場上規劃專用區域,不但有工作人員迎接騎士訪客、協助泊車,前500名參與民眾還有小禮物相贈—大都會博物館的腳踏車反光片!

其實,博物館位於80街的停車場內,原本就設有可免費停放的腳踏車架。這項措施除了擴增腳踏車停放空間,更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推廣手法,執行上也頗受好評。比如活動時間,一開始是考量紐約的天氣狀況,設定從2020年8月29日到同年9月27日,消息一出,社群網站上便出現敲碗延長的留言,後來也的確延長到6週,贈品則在頭2週就發放一空。

 

預訂定時入場票吧!讓博物館為你做好準備

疫情前,大都會的參觀人數有高達70%為外地旅客,線上預訂的定時入場票,則是服務紐約州居民及紐約與鄰近州學生,這群人成為目前的主要訪客。在大都會任職將近28年的訪客服務部門主管Will Sullivan表示:「因為預約,參觀者會事先收到email,我們就可以透過email,和約莫90%的參觀民眾預先溝通,提醒他們館內的最新狀況,提供地圖或聲音導覽等。這個層面的改變很正向,讓我們能更完善地為參觀者做好準備,讓他們一踏入博物館,就可以充分享受這趟旅程,而不是進來大廳才開始搜集資訊。同時,預約參觀也讓我們能更好地掌握人流。」

 

疫情下的館員使命:一種療癒的力量

根據紐約州的防疫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只能接受四分之一的可容納人數,受惠於大都會佔地廣達560萬坪,一天可迎接2萬人。然而Sullivan指出,目前每天平均參觀人數只有3000至5000人,最高紀錄為8000人。不過,疫情也更突顯了漫遊於博物館,親眼見證人類歷史結晶的珍貴與力量,如Sullivan所說:「此時我更強烈地看見我的使命。除了談論旅遊業或疫情規範,我們提供這世界的,是更重要的,一種療癒的力量。」

從「將通勤方式受限的感受,轉化為帶有活力感」的代客泊腳踏車活動,到深刻體認博物館超越教育、觀光、社交等面向的「療癒力」,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防疫經驗,不只是化危機為轉機,更揭示了後疫情時代博物館定位的可能趨勢。


館內供參訪者素描、休憩的椅子,也保持社交距離。(朱安如 攝影)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