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義大利博物館因疫情關閉,國家委員會超暖心打氣

2021/02/08
閱讀數 : 1063

作者:葉庭君(義大利 Istituto Marangoni 策展管理碩士生)


2020年10月下旬,義大利面臨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地才剛重新開放幾個月的博物館、美術館、劇院、古蹟等文化機構,配合政府頒布的總理令(DPCM),再度關起大門。

許多博物館專業人士與工作者對此感到沮喪,他們曾努力以安全為前提,逐步恢復館舍運作與展覽,更有許多單位積極地應用數位科技,嘗試在疫情期間繼續從事教育、文化生產,與當地社群維持基本的互動交流。舉例來說,位於佛羅倫斯(Florence)的著名景點聖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為確保參觀者的安全,採用一套新的社交距離感測儀器(EGOpro Social Distancing),於入口處免費發放給參觀者穿戴在頸部。館方表示這是世界上首次在博物館脈絡下使用這樣的儀器,它能確保觀眾在參觀時最大的安全與舒適。參觀過程中,若與他人相距兩公尺以內,將會感受到感測器的震動與聲響,以科學的方法提醒觀眾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並於每次使用完畢後妥善消毒,提供下一位觀眾使用。


疫情期間,義大利著名景點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關閉,廣場上人煙稀少。(葉庭君 攝影)

 

面對眼前的挑戰,國際博物館協會-義大利國家委員會(ICOM Italia)肩負其任務及使命,透過官方網站與社群軟體向當地博物館與文化機構發聲:「博物館關閉,不是停止!」,說明博物館雖然必須暫時關閉,但不會停止發展,文化亦不會止步,並積極鼓勵博物館及相關文化機構提供關閉期間的動態及活動訊息,主動搭起與大眾的橋樑,建立一個蒐藏與分享博物館服務內容的平台。

義大利國家委員會理事長 Adele Maresca Compagna 更於公開信中呼籲:「請不要停止相信博物館的力量」,無論所處的環境與情況為何,ICOM 將陪伴與支持在地博物館專業社群發展,並建議於疫情期間,不應只是努力創造數位產出,更要專注於博物館內經常被忽視卻同樣重要的研究、檔案管理與維護功能,重新思考回歸「常態」須採取的行動與相應有效的組織結構。作為世界博物館社群的一份子,保持樂觀的態度與責任心,嘗試新的溝通取徑,使大眾認識博物館在社會中發揮的作用與重要性,促進當代社會問題的資訊交流與討論,增進大眾對文化的包容與接觸。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