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博物館!德國奧爾登堡城市博物館閉館整修創新計畫

2021/10/08
閱讀數 : 1851

作者:黃鈺娟(德國奧爾登堡大學博物館與展覽學系博士候選人)


奧爾登堡(Oldenburg;以下簡稱奧堡)是位於德國北方下薩克森州(Niedersachsen)擁有十五萬居民的大學城。2015年夏天,奧堡市長Jürgen Krogmann提出新城市博物館(Stadt Museum Oldenburg)計畫,希望可以透過博物館打造更開放、多元、包容的城市印象。改建計畫除了針對博物館外觀建築,也期待博物館能成為市民的對話空間。2016年計畫預算通過後,館內立即啟動「城市實驗室」(Stadtlabor),邀請公民共同發想對於新城市博物館的想像與期待。

執行改造計畫的過程中,剛好遇上世紀大疫情,但在全球停擺的2020年,博物館以找出新輪廓(neue Konturen)為主旨,舉辦的閉館前行「隱藏藝術計畫(The Hidden Art Project)」並未按下暫停鍵。該計畫串連在地「不知名」的藝術家們,以一連串的藝術行動,剖析並呼應疫情當下現況。計畫發起者之一Hauke Beck博士稱之為解析危機的藝術行動。除此之外,計畫裡另個引起筆者關注的是:博物館外牆突然消失的M字。有一天上街買菜經過博物館,發現外牆上「MUSEUM」字首的M字消失了,原來消失的老M也是藝術行動的一部分。1968年蓋的前棟展覽館即將拆除重建,原外牆上的鐵灰金屬製M字,在2020年底被拆下,換上充滿現代感且鮮黃粗體的新M字。館長Steffen Wiegmann博士表示:「拆下的M字並不會在瓦礫堆中消失,而會被博物館保留下來。」

消失的老M也是隱藏藝術計畫的一部分,拆下的M字將成為博物館的典藏。(Credit: Schriftzug Stadtmuseum mit fehlendem “M” © Stadtmuseum Oldenburg)
消失的老M也是隱藏藝術計畫的一部分,拆下的M字將成為博物館的典藏。(Credit: Schriftzug Stadtmuseum mit fehlendem “M” © Stadtmuseum Oldenburg)

 

2021年3月,閉館整修計畫「博物館發現城市(Museum findet Stadt)」正式開始,館方將展覽及活動以不同樣貌,帶到在城裡各個角落與各種活動慶典中。6月12號至8月14號期間,博物館計畫辦公室座落在商店街招租中的店面裡,展示互動式市民意見表達展覽,以新城市博物館想像與期待為主軸,讓市民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將意見帶進改建計畫內。11月計畫辦公室預計移動到下一個市區的閒置空間,進行另個活動展示。


奧堡市中心商店街。橘色店面原為大型連鎖服飾店,因受疫情影響而結束營業,城市博物館計畫辦公室暫時落腳於此。(黃鈺娟 攝影)

 

「帶你的橘色物件來」是其中一站,展示版上提到:「橘色是博物館整修閉館期間的代表色,也是德國七〇年代的時代色,更是奧堡的城市色。」館方請市民帶來家裡是橘色,且對自己有意義的物件,並和物件主人簽立借展合約,用拍立得拍下物件影像,請物件主人在登錄卡寫上名字及簡單的描述。


互動式展覽「帶你的橘色物件來」。展架上有蒸蛋器、噴漆、文件夾等物件。(黃鈺娟 攝影)

 

「你的城市、你的博物館、你的希望」展覽互動站裡,市民則可以畫或寫下自己對城市、博物館的想像與願望。有民眾寫下:「希望可以更永續、更環保、更多元、更包容。」有小朋友寫下:「希望可以有更多給我玩的地方。」


博物館新典藏:往年會出現在十月慶典上的Mecki刺蝟和他的驢子。(黃鈺娟 攝影)

 

另個互動式展覽以意見投票呈現,邀請民眾從十個選項中,選出對城市博物館未來樣貌的願景,投票選出的前三名是:「希望是個充滿新奇的地方、是個既現代又歷史的地方、是個可以探索的地方。」除此之外,展覽的另一端展示著人形大小、名為Mecki的刺蝟和他的驢子。這兩隻動物人偶是博物館新入庫的物件,他們在五〇到九〇年代間,每年都會在十月城市慶典登場,在奧堡長大的人幾乎都在慶典上和他們合照過。城市博物館也藉此機會,募集當時的老照片。


展覽不只免費參觀,同時也是寵物友善空間。(黃鈺娟 攝影)

 

預計2024年5月重新開館的城市博物館,在閉館期間還會以更多不同的形式,持續活躍在城裡的每個角落,提醒大家找出和城市的連結,喚起那些屬於奧堡人的共同回憶,一起尋找老M的計畫持續進行中。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