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借鏡 ICOM呼籲各國重視博物館之永續經營

2018/11/30
閱讀數 : 1098

撰文: 殷采衣

位於里約熱內盧的巴西國家博物館2018年9月2日驚傳火警,這座博物館今年剛慶祝創立滿兩百週年紀念,是全美洲規模最大的自然史及人類學博物館,館藏包含全美洲最古老的人類骨骸「露西亞」(Luzia)、恐龍化石、龐貝壁畫、古埃及文物等,火災前計有2000萬件。

儘管巴西文化部在火災次日表示,電氣短路或自製紙熱氣球可能是導致大火的原因。但根據博物館員工及抗議者表示,政府多年來對文化保存的疏忽,導致博物館資金不足。火災發生時,離博物館最近的消防栓甚至無水可用,消防員只能從附近的湖泊中取水,延誤了救援。早在大火發生前四十天,已有建築師上書里約聯邦公共事務部,表示該博物館長年疏於維護,有電線外露及建築結構上的問題,呼籲政府正視並儘快擬定解決方案。

博物館界對此文化浩劫普遍表示痛心。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的博物館系學生與秘魯博物館實驗室則在劫後合作發起一項典藏的數位重建計畫,邀請曾經參訪巴西國家博物館並留下照片紀錄的觀眾將照片檔案寄回,國際博物館協會 (ICOM) 亦號召曾參加2013巴西年會的會員一起響應這個數典計畫,同時亦動員旗下的災害風險管理委員會 (DRMC)、國際大學博物館委員會(UMAC)、國際文獻委員會 (CIDOC) 和國際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 (NATHIST) 等,與巴西博物館專業同仁一同攜手,克服這次難關。

國際博物館協會 (ICOM) 也呼籲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和決策者,在發生巴西國家博物館災難後,能以此為借鏡,更加關注各地博物館,分配足夠的資金並制定政策,讓文化機構在後代的子孫社會中發揮傳承及關鍵作用。

我們隨時準備與國家和地區政府,特別是與巴西政府、國際文化資產保存與修復研究中心 (ICCROM)、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合作,思考博物館的未來,並確保這種災難不再發生。

-ICOM (2018.9.17)


資訊來源

 

更新資訊:

 

 

♦本篇新訊將同步刊登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