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博物館如何說一個好故事?掌握6個關鍵就對了!

2021/03/05
閱讀數 : 2733

作者:王惇蕙(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說故事,是分享真實經驗最平易近人的方法。每個人在故事裡,多少能找到熟悉的自己,以此建立情感連結、感受不同視角,潛移默化地改變想法、促成行動。


說故事,是博物館引導社會改變的手段。聖克魯茲藝術與歷史博物館(Santa Cruz Museum of Art & History)曾是保留藝術與歷史的空間,現將藝術與歷史轉化為媒介,讓故事成為主軸,以此強化與社區的關係。該館甚至把說故事列在組織任務之中:說故事,是我們激發共同經驗與未知連結的手段。


說故事,是博物館以文本詮釋日常,帶領觀眾了解自身文化的方式。2019年起,文化部以「走讀臺灣」為主題,將文本與文化路徑結合,提供深度的閱讀體驗。例如,國立歷史博物館2020年為家庭觀眾規畫「別有風味:人情交織的城南小市場」走讀活動,帶著大小朋友在南門中繼市場,閱讀臺灣繪本《一家人的南門市場》了解市場的過去、聆聽大小老闆與市場的故事,最後在藝術教育老師的帶領下,以視覺、嗅覺、聽覺認識市場,解讀臺灣的日常。


南園粽子的鍾奶奶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和市場的故事(王惇蕙 提供)


大家一起來想想「如果能觸摸氣味,是什麼感覺呢?」(王惇蕙 提供)

 

說一個好的故事,能讓博物館成就很多事!溝通專家Anna Faherty女士提出6個說故事的關鍵:

  1. 「誰」的故事
    博物館可以透過徵集物件與故事,搜集多樣經驗與生活,個人或多或少能於其中投射自身,創造與博物館的連結。
     
  2. 故事有什麼「觀點」
    故事有主角、配角,不同觀點造就不同敘事方式,傳遞迥異的價值觀。
     
  3. 「阻礙」在所難免
    主角遭遇阻礙、克服困難,是故事迷人之處;最能引發認同的,是人人都會遇到的情境,如愛、失去、痛楚。感同身受的緊張感,可驅使觀眾一探究竟。
     
  4. 「事件」的設定
    一旦觀眾將自己投射其中,一系列事件的發生與克服過程,是故事發展的重點。
     
  5. 「細節」的掌握
    之所以描述細節,是為了讓觀眾沉浸於故事之中。博物館和檔管局是尋找歷史細節的絕佳地點,檔案能呈現個人生活、社會文化,甚至是經濟狀況、氣候環境等。
     
  6. 故事的「結局」
    大致而言,主角以行動解決問題、克服困難,最終迎來結局。無論好壞,主角在過程中或多或少改變自己與周遭,而觀眾看著主角的成長,也能從中獲得收穫。

 

每個人的生命經驗獨一無二,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動人之處,屬於公共資源的博物館,也有許多的故事等候發掘。故事該由誰來說、對誰說、怎麼說,都需精心安排,最終目標是吸引你我參與、有所收穫!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