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來場北愛爾蘭《冰與火之歌》巡禮—博物館結合影視觀光成為新顯學

2020/02/21
閱讀數 : 1443

作者:張議軒(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在2019年4月終於迎來第八季完結篇,這部以美國作家喬治·R·R·馬丁的奇幻小說《冰與火之歌》系列為基礎改編的奇幻史詩劇,結合中古歷史劇與奇幻冒險的元素,透過七大王國與九大家族間的愛恨權謀,將人性刻畫地入木三分,是目前全球討論度最高的影集之一,也是有史以來單一戲劇類獲得最多艾美獎的作品。現在就讓我們一探這虛構的奇幻故事如何與博物館結合,發揮影視觀光的神奇魔力!

 

愛爾蘭旅遊局以及位於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阿爾斯特博物館」(Ulster Museum)看準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龐大的影迷效應與觀光商機,與HBO合作,透過文物刺繡展、巡迴全球的道具展、大型鐵王座的尋寶活動帶動話題熱度,更開放位於北愛爾蘭的拍攝片場,如位在瓦德城堡(Castle Ward)的「第一道防線」臨冬城(Winterfell)、座落於瑪格爾摩(Magheramorne)的黑城堡、「奔流城圍攻戰役」的柯比特(Corbet)湖畔等,邀請影迷到當地來場聖地巡禮,深度體驗北愛爾蘭的人文風景。在推出該合作計畫的一年內,吸引了超過十三萬人次入館參觀。

瓦德城堡(Castle Ward)是臨冬城的取景地(Photo by K. Mitch Hodge on Unsplash)

瓦德城堡(Castle Ward)是臨冬城的取景地(Photo by K. Mitch Hodge on Unsplash

 

這樣的構想來自HBO授權與銷售副總裁Jeff Peters,以及同為主題策展人的Robin Stapley。Jeff Peters表示:「我們很興奮能向觀眾開放拍攝場景,這不僅拉近影迷與我們的距離,更是好好表揚我們辛勤製作道具、勘查場景的幕後人員的盛大展演!我們等不及讓大家深刻的感受北愛爾蘭的美麗文化。」對博物館方而言,因文創機構的營運邏輯與博物館存在著差異,在合作上可能面臨諸多風險,幸運的是,在這次的合作案中,雙方找到了彼此的共同點,像是熱情、創新思維、共同驅動力等,順利克服了溝通與合作上的挑戰。

 

將影視與觀光結合的文創案例在全球已成為顯學,由於觀光為一種符號產業,阿爾斯特博物館與片商、織品工廠合作,將影集的道具和物件搬到觀眾眼前,讓影迷帶著劇中的想像踏入博物館及各大拍攝景點一探究竟。透過影劇作品的虛擬性(virtuality)與觀光的俱身(embodiment)相結合,這些被館方「製作」出來的展品與景點,經由符號化的過程進到遊客的心中。影集成為博物館、旅遊局及遊客之間的中介嚮導,例如本次在博物館中展出的冰與火之歌壁畫刺繡,搭配影集中氣勢磅礡的配樂,對影迷而言是一種觀光實踐,彷彿是在博物館與他們所喜愛的角色久別重逢,也讓當地的文化遺產在劇情的催化之下,重新賦予生命力與建構詮釋的視角,這種身歷其境的體驗是影視觀光的魔力所在!

鄧路斯城堡(Dunluce Castle)是葛雷喬伊家族(House Greyjoy)派克城(Pyke)的取景地(Photo by K. Mitch Hodge on Unsplash)

鄧路斯城堡(Dunluce Castle)是葛雷喬伊家族(House Greyjoy)派克城(Pyke)的取景地(Photo by K. Mitch Hodge on Unsplash


資訊來源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