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5
1
8



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2020.05.18
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期許文化機構強化多元性和包容性。博物館社會價值的核心體現在:為不同根源、不同背景的族群創造有意義的體驗。博物館是改變的媒介、受信任的機構,如今是展現其重要性的最好時機,藉著有建設性的方式,參與現代社會各種政治、社會、文化現實。 因為博物館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聲望,實現多元與包容不僅對博物館等文化機構充滿了挑戰,在日趨兩極化的大環境下,處理複雜的社會問題頗具難度。雖然這些問題不只是博物館和文化機構要面對,卻對其格外重要。隨著民眾對社會改變的期望增加,各界開始討論博物館如何以展覽、會議、表演、教育活動、行動計畫等讓社會更好。此外,館際之間、館方和訪客之間,因為有意、無意的權力動態造成的差距又該如何克服?這些差距往往涉及種族、性別、性傾向、身分認同、社經背景、教育水平、身體能力、政治立場、宗教信仰等各種主題。 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希望藉由主題「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聚焦於表彰博物館社群和專業人士的多元觀點,思考我們如何以展覽和故事去發現偏見、克服偏見。

518國際博物館日

1977年起,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每年舉辦國際博物館日,旨在讓更多人了解「博物館是文化交流、文化充實、增進族群相互了解、合作、和平的重要管道」。國際博物館為日每年於5月18日,2019年全球有超過3萬7千個博物館在158個國家和地區共襄盛舉。

ICOM
前往 ICOM 5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