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永續發展】廣興紙寮手工造紙文化體驗之旅

2022/04/19
閱讀數: 93
【永續發展】廣興紙寮手工造紙文化體驗之旅
博物館名稱
廣興紙寮
活動名稱
【永續發展】廣興紙寮手工造紙文化體驗之旅
活動時間
2022/05/14~2022/05/22
地點
545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310號
費用
免費
活動網址

活動場次

活動場次
地點
票價
2022-05-14-2022-05-22
545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310號

廣興紙寮是一間位於南投埔里的手工造紙觀光工廠,手工紙是由抄紙師傅一張張親手搖蕩抄製,纖維由不同方向交織而成,墨暈溫潤自然,常用於書畫、藝術創作以及文物修復,是最傳統的造紙技藝。



廣興紙寮保存傳統工藝技術,在不斷研究紙質品質、致力於生產高級書畫用紙的同時,以「產業文化,文化產業」創新策略,在傳統手工造紙產業中,積極推動綠色造紙,從自然造紙的文化觀念出發,保育生態,以台灣特有的文化意義,尋找台灣植物,並透過異業結盟,運用不同材料及創意,生產一張張充滿自然、香氣、質樸、美感的手工紙,如運用埔里名產茭白筍殼所製作的惜福紙、運用屏東車城洋蔥皮所做的洋蔥紙,或是廟會慶典後留下鞭炮所製成的鞭炮紙。這些新文創特色產品的開發,除了保留製紙文化的精髓,深植文化的厚度,更傳承台灣傳統產業文化的獨特價值。



廣興紙寮以手工紙為核心探索紙張各式各樣的可能,從文化書寫作畫、生活工藝運用甚至到做出可以食用的紙,讓手工紙重新回到大眾生活的視野裡,並藉此機會推廣與地方農業合作的機會,並使用在地農業相關材料減少農業的浪費,也讓生產的紙張更在地化也更有特色更加的環保,達到經濟與資源永續利用。



來到廣興紙寮,除了可以看到造紙師傅親手抄紙、了解一張紙誕生的過程,也可以親手做紙,製成如扇子、小夜燈、掛軸、明信片等最有手感溫度的紀念品,是最適合親子、朋友共樂的育樂行程。



博物館日2022/5/14~5/22期間,免費入場參觀,歡迎到廣興紙寮體驗手抄紙之旅吧!



活動聯絡人:吳淑麗 049-2913037



你可能有興趣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