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MoNTUE 北師美術館:2021/4/24-2021/7/25【穿越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徑】

2021/04/30
閱讀數: 200
MoNTUE 北師美術館:2021/4/24-2021/7/25【穿越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徑】
活動名稱
MoNTUE 北師美術館:2021/4/24-2021/7/25【穿越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徑】
活動時間
2021/04/24~2021/07/25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費用
免費
活動網址

活動場次

活動場次
地點
票價
2021-04-24-2021-07-25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穿越人煙罕至的小徑



顏水龍、林壽宇、林明弘、郭昭蘭、安靜



 



過去,美術館藉著展覽書寫藝術的歷史,今日,美術館更是公眾聚會的處所和文化論辯的公共平台,觀眾在這裡見證藝術的事件,以藝術之名參與藝術的歷史。若將藝術史視為公領域,我們透過北師美術館空間的劇場性,搬演歷史編撰學向我們索求的語言性、時間性、方法學,而「穿越人煙罕至的小徑」正是藉此番編撰學的演述(performing),完成與觀眾共謀的藝術史編撰法。



展覽標題借用紀德堡1959年的同名紀錄片,一部結合友人鏡頭與大眾媒體文化場景的短片; 援引情境主義國際的同時,我們提議以跨歷史性的手法製作展覽,將紛雜歧異的作品匯聚成一個龐大星叢般的集成。展覽涵蓋的藝術家包括:1930年代前往東京與巴黎深造,投身工藝、設計、藝術教育與公共藝術的顏水龍(1903-1997);崛起於戰後歐洲抽象藝術環境,接著走入後繪畫性抽象(Post-painterly Abstraction) 的林壽宇(1933-2011);以及90年代末起,在國際當代藝術中以大尺幅的建築性介入手法,探索觀眾、地方性與傳統問題的林明弘。這三位台灣藝術家,橫跨整個二十世紀,將他們牽繫在一起的是家庭及社會網絡、擴張藝術語言的創作動機,還有他們的跨國移動。



我們的策展嘗試召喚精神地理學的遺緒——即人們與地方的精神關係。紀德堡所領導的情境主義國際,是以重新認識城市如何被經驗與測繪的方式,實踐精神地理學,藉此延伸達達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和機運、偶然性的關聯;本展取徑精神地理學,以漫步展覽佈局中的身體軌跡,重新啟動作品與作品之間的新連結。透過壓縮歷史的行動,多重生命與作品折疊在同一空間之中,作品得以與展覽設計對話,進而與美術館建築交互作用。



「穿越人煙罕至的小徑」將框架當代藝術的社會史結構與材料透明化,促成藝術家即對話者挑釁者,學者即合作者,觀眾即能動者。儘管展覽有其歷史性,但它同時也是當下藝術的活展覽,一個渴望對展出的藝術作品進行多重閱讀與複數理解的探測性展覽。



 



 【DIALOGUES 跨世代對話】



MoNTUE北師美術館持續關注臺灣現當代藝術的發展,繼2016年「作夢計畫」,鼓勵具實驗性、跨領域的藝術創作展演,2021年啟動「DIALOGUES跨世代對話」,邀請策展人/團隊以獨特視角開啟不同世代的藝術家對話及對作品的全新演繹。第一檔由藝術家林明弘、藝術史家及策展人郭昭蘭、安靜(Lee Ambrozy)共同合作,將台灣早期藝術家顏水龍、林壽宇、與林明弘的創作並置展示,為台灣藝術史的知識生產設計尺度與測量,創造橫向串連的閱讀空間,打開藝術作品屬於當下的時間。



總策畫|林曼麗



 



 



 【穿越人煙罕至的小徑】



 



顏水龍、林壽宇、林明弘、郭昭蘭、安靜



 



展期|2021.04.24-2021.07.25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指導|文化部



主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贊助|財團法人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



媒體夥伴|典藏藝術家庭、非池中藝術網、藝術家雜誌



你可能有興趣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