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系列講座」史博館的大千緣

2019/04/03
閱讀數: 311
博物館名稱
活動名稱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系列講座」史博館的大千緣
活動時間
2019/05/31~2019/05/31
地點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費用
免費
活動網址
資料來源

活動場次

活動場次
地點
票價
2019-05-31-2019-05-31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優免資訊

優免方式

5月18日及19日(國際博物館日週末)故宮南部院區免費參觀

辦理方式

起訖時間

簡介

優免方式

5月11日及12日(母親節週末)故宮南部院區免費參觀

辦理方式

起訖時間

簡介

優免方式

5月25日及26日故宮南部院區免費參觀

辦理方式

起訖時間

簡介

優免方式

5月1日勞動節故宮南部院區免費參觀

辦理方式

起訖時間

簡介

優免方式

5月4日及5日(文藝節週末)故宮南部院區免費參觀

辦理方式

起訖時間

簡介

優免方式

「518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北部院區免費參觀

辦理方式

起訖時間

簡介

為響應「國際博物館日」,國立故宮博物院在5月18日(六)當天,正館及至善園免費參觀。5月推出「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墨荷」的迎賓大道走上來,大千先生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關係匪淺,身後將他珍藏之書畫及用印遺贈予本院典藏,同時也將居所摩耶精舍捐出成立紀念館,由本院代為管理。今年適逢張大千一百二十歲生日,特從本院豐富典藏及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之作品中,精選出書畫精品、印章與珍貴照片,希望能具體反映大千先生早、中、晚不同時期的藝術特色與精神,讓觀眾重睹其精采絕倫的藝術傳奇與大師風采。「壽而康—院藏醫藥圖書文物特展」透過「人之始生」、「透視身體」、「面對疾病」、「外證治療」,以及「百草千金」、「宗教醫療」、「養生延壽」、「醫事制度」八個單元,勾勒中國傳統醫藥學術與身體、疾病、信仰、制度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對日本、朝鮮等鄰近國家的交流影響。觀眾於體察醫療養生之道的同時,亦得反思當代社會的生命與醫療觀,從中領略既壽且康的真諦。

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聚集美好回憶的基地,5月的至德園荷花開了,至善園風光正好,歡迎您來故宮走走!


講者:廖新田博士/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台藝大藝政所教授,澳洲國家大學榮譽教授,2019台灣文化獎得主。
主題:史博館的大千緣
介紹: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立於1955年(十年後故宮成立),1958年10月11日下午三時史博畫廊正式成立,第一檔展覽就是「張大千畫展」的100件作品。自此,大師每每有新作,史博館就成為首選。張大千也是史博的「吸票機」—民眾樂意爭相購票進館觀賞大師創作。例如,1967年張大千近作展,第一二天就有2萬人入館,因為太熱門,還四度延長展期,35天下來總共吸引了近30萬人參觀賞畫。1973年史博館甚至有「大千世界」專室陳列。1981年7月 66公尺長的「寶島長春圖」合作畫開筆和完成後的跋都是由大師親手參與。史博三樓咖啡廳賞荷著名景點也是由大千先生親題「荷風閣」,增添風味雅趣。張大師愛護史博備至,史博館也有幸收藏了大師作品有154件、法書11件、其他文物85件,而史博5大類出版品中一共出版了110項關於張大千的圖錄、書籍與研究。總之,張大千可以說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鎮館之星」,這一段緣份,值得我們藉由這次故宮與史博合辦大千居士120週年大展之際來回顧與回味。

你可能有興趣的資訊